A- A+

▲個股:航空貨運傳將漲價、海運貨櫃可望旺至農曆年前,中菲行今年獲利可期

財訊新聞   2020/10/27 17:00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隨著第四季歐美年底節日消費旺季需求,加上海運傳出缺櫃將調漲運價,市場傳出航空貨運也將調漲運價,中菲行(5609)總經理邱鈞榮表示,海、空運貨運需求居高不下,航空運價還有上調可能,對於第四季表現審慎樂觀,由於貨運需求熱度有機會一路旺到明年農曆年,加上中菲行近期營運維持在高檔,市場預期,到明年農曆年前營運相對樂觀。至於海運市場方面,目前市場傳出缺櫃,滿到11月中旬,由於歐、美主要港口甚至出現塞港情形,今年可望是自1996年以來市況最佳的一年,熱度有望延續至明年農曆過年。

中菲行受惠於宅經濟與資通產品需求升溫,廠商訂單增加,第一季到第三季已經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第三季營收54.03億元,年增16%,創同期新高,第二季每股獲利3.75元,更超過去年全年每股獲利。上半年稅後盈餘為5.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6.8%,每股盈餘為4.52元。中菲行對第四季表現,持審慎樂觀態度。

邱鈞榮表示,10月連假過後,隨著iphone新機、PS5等新品上市的搶購熱潮,供應鏈跟著沾光,追加訂單帶動廠商出貨暢旺,市場需求看漲,而航空公司也通知11月2日起調漲美國線運費,本週市場行情約落在美國西岸每公斤運價新台比330元、美中每公斤運價340元、美國東岸每公斤運價新台幣350元左右,後續加上雙十一、黑五、聖誕節等商機,運價可能還有上調的可能。

不僅美國線傳出漲價消息,上海空運價格也已陸續調漲,據了解,前兩周每公斤約40元到50元,近期已來到80元,不排除仍有繼續上漲的可能。

此外,由於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的衝擊,廠商開始反思供應鏈全球化的風險,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而考量到東南亞人口紅利、低廉工資、當地內需市場的優勢,加上當地政府把握此波遷廠投資潮所釋放的利多,已吸引許多廠商陸續轉移至東南亞及印度設廠,像大聯大(3702)、緯創(3231)、台達電(2308)、華碩(2357)也將生產基地移至越南、馬尼拉、雅加達、印度等地。

邱鈞榮指出,中菲行跟隨客戶腳步,看好印度成長潛力,自2012年起佈局印度市場,至今於印度有六個分公司,包含首都新德里Delhi(DEL)、南部班加羅爾Bangalore(BLR)、南部清奈Chennai(MAA)、西部工業大城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AMD)、中部大城海德拉巴Hyderabad(HYD)、第一大城孟買Mumbai(BOM)等,中菲行跟隨客戶腳步,針對廠商已經設廠的地區,提升員工與服務內涵,隨著客戶需求服務整個供應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