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MOSFET起漲!尼克森、大中、杰力、富鼎受益,Q4營收獲利將更旺

財訊新聞   2020/11/05 10:51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礙於8吋產能供給太過吃緊,加上NB、5G對於MOSFET晶片需求大增,兩岸系統組裝廠與半導體圈均傳出,MOSFET報價已陸續自10月起調漲,大陸廠商調漲幅度約在一到二成間,在漲價效益的助攻下,台灣MOSFET廠商的尼克森(3317)、大中(6435)、杰力(5299)、富鼎(8261)也將成為首波受惠公司。

大陸8吋晶圓代工廠華潤微,本身就是MOSFET的主要供應商,在華潤微的營收中,更有35%到40%取自MOSFET;而在華潤微近期對法人釋出的訊息便提到,目前MOSFET的確供給緊張,主要是下游需求端的帶動,也點出,MOSFET廠商的確有自10月起開始調漲售價,顯見MOSFET缺貨情況正持續惡化,報價也確定正式起漲。

事實上,在5G趨勢下,MOSFET需求已較過去至少倍增,加上疫情引爆的宅經濟促使NB銷售量大好,均致使電源管理晶片、MOSFET、驅動晶片訂單大舉向8吋晶圓代工廠湧進,目前所有的一線8吋晶圓代工廠均表示,此一吃緊情況將可延續到2021年一整年,此外,聯電(2303)、世界(5347)先進也先後證實了調漲8吋代工報價一事。

而以MOSFET來說,以8吋產線來生產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因此現階段的投片也多集中在8吋廠;但因8吋代工產能太過吃緊、自明年起8吋代工價格確定調漲,加上需求持續強勁,為此,兩岸的MOSFET廠商多在進入今年第四季後,陸續調漲報價,漲幅在一到二成間;而受惠於漲價效益,大中、杰力、富鼎、尼克森,將會受益,第四季營收與獲利都有望比第三季更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