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萬點存股新選擇,跟著「退休金」買股票

  2019/12/06 15:59

本月2號,勞動基金公布了2019前10月投資績效,大賺了3839億元,收益率高達9.62%。

 

雖然比起台股同期近17%的水平仍有一段差距,但也不免讓人好奇,總規模超過4兆的退休基金到底都買了些什麼?

 

一來勞退基金作為廣大勞工的退休保障,投資屬性必然相對保守,如何在風險與報酬間取得平衡?其資產配置可作為中長線投資人借鑒參考。

 

二來台股目前位居高檔,投資人普遍風險意識抬頭,許多人在意的不再是「能賺多少」?、而是「安不安全」?

 

既然如此,「最安全」的退休金持有哪些股票就成了保守投資人最佳典範。

 

從新制勞工退休金的資產配置觀察,光是存款及債券等低風險的部位合計就高達5成,這說明儘管大環境利率水平低迷,但是在退休資產中規畫一定比重的「類現金」(快速變現資產)是不可少的。

 

此外,退休基金對於國內外股票持有佔比約4成,並未過半,說明整體資產配置以「控制風險」為最大考量,同時也解釋了為何退休基金報酬和股票市場有明顯落差。

 

 

另一方面,如果投資人害怕萬點以上買到股票的「最後一棒」,不妨參考「最安全」的退休基金都買些什麼?

 

 

從規模合計超過3.3兆的新舊制退休金持股觀察,在台股中最愛買的股票分別如下:

 

【權值股】-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台達電

【電信股】-中華電、台灣大

【金融股】-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

【塑化股】-台塑、台化

 

觀察上述股票,除了普遍具備高殖利率題材外,多數以電子股以外的傳產、電信及金融為主。說明退休基金對於受景氣影響較大的電子族群通常敬而遠之,「寧可少賺也不願多冒風險」的選股策略可以供長線投資人作為資產配置方針。

 

買進這些股票,除了不必擔心景氣變動帶來的資產劇烈波動,也代表和退休基金站在同一邊,增加抱股的信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