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波音737復飛短期沒幫助,豐達科明年展望保守,盼疫苗問市加速脫離谷底

財訊新聞   2020/11/27 17:1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航太扣件廠豐達科(3004)今年遭遇逆風,前三季營收大減35%,EPS僅1.45元,遠低於過去兩年的超過5元。總經理林威村表示,波音737近期雖在美已獲准赴飛,但還沒看到客戶反映此部分訂單,應是還有很多飛機庫存。今年第四季及明年持續受疫情影響,希望隨著疫苗問市明年上半年訂單能轉趨明朗,加速業績脫離目前的谷底。

豐達科今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林威村表示,短期公司營運還是受到疫情影響,但市場對飛機需求還是存在,舊飛機退役時間到,新機訂單就會維持住。不過,疫情後,單通道飛機機型的比例比過去高,目前調查來看,需求占比高達75%,其中退役飛機占比約56%。疫情關係造成單純貨機的運量比過去高,以前可能貨運是客戶兩用占比多點,今年單純貨機的比例提升。

從市場來看,目前亞洲尤其中國,飛機的運營量已回到疫情之前,未來亞洲市場需求將占很大部分。最近報導看,Airbus需求最高量是2019年的月出貨量76架飛機,今年10月已回到72架,A320明年第三季產量一個月47架,相對疫情前62架。至於外界關注的波音737復飛,他認為,要取決於航空公司軟體、硬體更新狀況,目前新的飛機產出還是不明確,2021-2022年預估有20-30架。

因應今明年的挑戰,公司努力控制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減少很多估約1.8億元,明年、後年會著重在AI智慧製造部份。豐達科現在96%設備已經進入機聯網,今年到2025年將致力於推動AI製造到各項製程中,今年有些製造過程已經走入AI。

受到疫情影響,豐達科今年前三季營收大減35%,毛利率從30%降到21%,EPS僅1.45元。從產品線來看,航太車削件影響最大,這是飛機新的製造需求,年減51%,其次是航太扣件少30%,工業汽車少17%。

對於投資人詢問波音復飛的影響,林威村表示,航空公司已經買下的飛機部分,可能會整改復飛,但波音還有很多飛機庫存,目前無法確切掌握情況,但確實還沒看到客戶反映此部分訂單。

展望未來,他說,從目前在手訂單看,今年第四季及明年持續受疫情影響,近期疫苗陸續傳出好消息,希望隨著疫苗問市,明年上半年訂單能轉趨明朗,加速業績脫離目前的谷底。至於10月營收是否見底,他說,會持續努力加強新產品能量,未來才能爭取更多訂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