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日本投資再平衡,11月淨買進4.72兆日圓外國債券,加大拋售海外股票

財訊新聞   2020/12/03 12:11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11月日本投資人購買了近兩年多來最多的外國債券,但同時也加大拋售海外股票,此舉或許是因受到了當地退休基金的投資再平衡影響。

外媒分析日本財務省數據發現,上個月資金經理人們淨買進4.72兆日圓(452億美元)外國債券,買入金額為2018年9月以來最多。據財務省的每週金流追蹤數據,11月27日那週淨買入外國債券的總計金額就高達3,724億日圓。

相反地,同樣據財務省資料,11月日本投資人賣出2.38兆日圓海外股票,為7月以來賣出最多。自日本會計年度開始的今年4月起,全球股票給予了日本投資人40%的回報率,而全球債券的回報率則上升3%。

東京NLI研究所的資深經濟學家Tsuyoshi Ueno表示:「公家退休基金或已透過減少海外股票持有,以及把焦點轉往外國債券等其他領域,以達成投資組合的再平衡,…全球股市的大漲,或使得股票的持有超出它們的能力侷限。」

Ueno稱,此次的再平衡,適逢美元兌日圓走弱,這也給日本投資人創造了購買美債的良好機會。他補充,美債殖利率的上升,也提振了本月外債購買的需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