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旭富大火市場聯想訂單委外,業界稱DMF申請緩不濟急、沒轉單可能

財訊新聞   2020/12/21 11:40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原料藥廠旭富(4119)生產區遭祝融幾乎燒光,至少6億元訂單被影響,引發市場轉單期待,中化生(1762)、台耀(4746)、生泰(1777)、神隆(1789)早盤全面上漲,永日(4102)更一度攻上漲停。不過,業界表示,旭富的產品國內原料藥廠想趁機拿轉單,要先申請DMF(原料藥主檔案)至少要6-8個月,緩不濟急,根本不可能轉單。

旭富主要生產線發生大火幾乎全毀,初估財物損失約8億元,此有保險應可全額獲得理賠,預估復工重新安裝機器設備至少需要半年,產能也無法立刻恢復之前水準,明年第一季至少6億元訂單會受影響,將對客戶說明情況取消訂單,此利空消息造成旭富今日股價跳空跌停開出,委賣張1.1萬張。其他原料藥廠,在市場聯想轉單下,今日股價全面上漲,永日更一度攻上漲停。

不過,國內原料廠經過幾十年的競爭,早已轉向外銷市場,產品也各自聚焦,重疊性非常低,以旭富的主要產品抗憂鬱症用藥、類風溼性關節炎用藥、帕金森氏症用藥、癲癇用藥及大麻二酚(CBD)產品,其他原料藥廠幾乎都沒生產。業界指出,旭富的主要競爭者是印度等原料藥廠,可能是這次事件的主要受惠者,國內原料藥廠短期轉單效益根本不會發生。

如果國內原料藥廠欲趁勢切入,依照醫藥規範,必須先拿到DMF,一般申請時間至少要6-8個月。如果旭富授權台灣原料藥廠,該原料藥必須先通過美國FDA查廠,若該廠已通過FDA查廠,則要向FDA申請通過才能生產。

旭富也發布重訊指出,原料藥有藥證及GMP查廠要求,目前評估委外代工之可行性相當低,會向客戶說明火災事件並取消部份訂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