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地產:商總主席賴正鎰稱房地合一不利招商引資,階段性任務完成應適時退場

財訊新聞   2021/01/15 08:48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政府打房連環出招,針對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在立法院表示「將優先檢討房地合一稅」的說法,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指出,房地合一稅實施5年來已逼退國內投機客,後遺症不少,不僅對850萬戶持有房屋者是懲罰之外,對外資要課徵35%重稅,更不利招商引資。他認為房地合一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應適時退場。

房地合一稅105年上路後,採實價課稅,交易獲利繳稅,持有未滿一年出售獲利,稅率45%;持有一年以上、未滿二年者,稅率35%;持有二至十年,稅率20%;持有超過十年,稅率15%。財政部計畫修訂房地合一稅制,將45%稅率的閉鎖期從2年拉長為5年,稅率才降至20%。

賴正鎰說,該政策絕對不利房市發展,連帶景氣復甦及百業也受拖累。5年來已將投資客嚇跑,剩下的都是置產與剛性需求的買房族,房地產低迷多年,好不容易在去年開始漸漸復甦,去年房地合一稅收才增加到144億元,5年來累計稅收達296億元,稅收都已經超出預期目標。

況且政府近年來不斷提高公告現值、增加房屋稅及土地增值稅,已逐步達到實價課稅的目的,所以若又繼續實施房地合一的話,那就是一條牛剝多層皮。

央行與財政部持續接連祭出打房政策,包括土地和餘屋限貸令、去年12月底通過實價登錄修法,將預售屋登錄與紅單納入管理,他認為措施已足以使土地需求降溫,讓房地產穩定發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