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NB市場需求發燒,華碩Q1淡季很旺,業績挑戰Q4,手機業務今年拼轉盈

財訊新聞   2021/01/18 13:28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遠距商機持續延燒,加上缺料、缺櫃效應擴大市場供不應求的現象,PC品牌大廠華碩(2357)第一季確定將淡季不淡,如不考慮零組件缺貨問題,首季業績有機會優於上季,但即便零件供貨仍緊張,對比去年同期估計仍有雙位數成長。

此外,智慧型手機業務在舊機種庫存於去年售罄之後,今年全力衝刺專家用戶與電競用戶等新手機市場,因華碩上週已在中國市場展開預熱宣傳活動,且將持續與騰訊合作,因此市場傳出新款ROG Phone將在3或4月問世。由於今年是華碩設定新手機業務要轉虧為盈的年度,因此今年在智慧型手機上的鋪陳力度預料將持續加大,力拼今年部門轉盈。

去年因新冠疫情帶動遠距商機爆發,筆電市場銷售逆勢大幅成長,更將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從下游系統蔓延到上游零組件領域,導致多款IC面臨缺料的狀況,GPU的供應也告急,即便在後疫情時代,疫苗問世,華碩仍看好商機的延續,認為在居家辦公成為常態之下,將使筆電的需求持續成長。根據研調機構的統計,保守估計如家戶PC的數量由1台提升到1.1-1.2台,將帶動美國等市場的PC成長率高達16-27%,歐洲也是類似的情況。

因此,目前筆電市場的能見度已達第二季,首季淡季不淡的格局已定,生產線春節加班趕工的現象熱於往年。華碩第四季品牌營收為1127.14億元,年增率逾29%,法人評估,由於先前的缺料狀況,市場需求一直未被滿足,並遞延到今年,因此,華碩首季訂單暢旺,如不考慮缺料狀況,業績將優於上季,加入缺料因素考量,同比也會有雙位數成長。

而上週發佈的輝達RTX 30系列筆電新機種,市場預期上市時間將在一月底,華碩推出多款系列電競、商用新機種以及週邊產品,搶搭這一波市場供不應求的熱度,新機將進一步推升首季業績的成長,且反應原料、運費上漲,新機種的推出將有助於獲利率的穩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