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美國政府介入,要求澳洲撤回谷歌、臉書付費新聞業者立法提案

財訊新聞   2021/01/19 09:34

【財訊快報/林浩博】路透報導,美國政府要求澳洲撤回強令臉書(FB 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 US)為平台上使用當地媒體新聞內容付費的立法提案。

美國兩位貿易助理代表Daniel Bahar和Karl Ehlers在書呈表示,澳洲應「暫緩」立法規劃,並且改為「進一步研究市場,且如可行,可發展出自願性規定」。

根據澳洲的此項法律,如果臉書和谷歌無法與當地媒體達成商業合約,兩家公司則會面臨強制性支付費用裁定。

書呈寫道:「美國政府對於此作法深感關切,藉由立法來管制特定市場參與者的競爭地位…特別是專門針對兩家美國企業,這可能會造成有害結果。」

這份書呈是以美國總統行政辦公室名義送出。

書呈還寫道,此立法嘗試「令人懷疑澳洲是否會遵行其國際貿易責任」。

上個月澳洲政府宣布了此項立法,先前坎培拉展開調查,發現臉書和谷歌在媒體業握有太大權力,因此威脅民主的運作。

對於美方的書呈,澳洲財長Josh Frydenberg發布聲明說道,政府「致力於繼續推動此強制法規」,以「處理數位平台和媒體公司之間的議價權力不平衡問題」。

財長指出,此強制立法先前歷經過了一年半的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主席的審視,以及「廣泛諮詢」,對象包括臉書和谷歌兩間公司。

ACCC發現,每100澳幣的廣告支出,其中53澳幣會流向谷歌,28澳幣為臉書收穫,僅19澳幣流向其他媒體公司。

臉書和谷歌都極力遊說坎培拉撤回此法,但都未果。兩家公司都認為此法非常不公平,並揚言會限制在澳洲提供的服務內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