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筆電換機潮+電動摩托車/儲能系統大單,西勝今年營收看增三成戰新高

財訊新聞   2021/01/21 07:29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電池模組廠西勝(3625)迎筆電市場大換機潮,加上非IT產品線今年起飛,包括雙輪電動車電池、UPS的儲能系統接獲國際大廠訂單,今年業績估將大幅成長二-三成,挑戰2018年29.3億元高峰,加上毛利率提升,獲利拼回近年高峰。

西勝去年因電芯缺料影響出貨,業績下滑近兩成,來到22.24億元,加上因應轉型新領域,費用大幅成長,更導致去年陷入虧損,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1.32元,不過第三季已經轉虧為盈,第四季業績進一步提升到6.25億元,為去年高峰,虧損有機會進一步收斂。

西勝董事長黃宗偉指出,看好今年全球筆電產業的換機潮展開,市場需求強勁,尤其是Chromebook去年下半年起躍升為該公司筆電產品線主力,占比達三-四成,終端客戶包括宏碁(2353)、HP的釋單規模大增,雖有缺料問題,但公司努力克服,影響性已降低。

因此,他認為,今年上半年西勝業績將淡季不淡,且佈局兩、三年的非IT產品線包括兩輪電動車與儲能系統在今年都開始展現成果,預估占比將從去年的零提升到10%以上,且因電動摩托車電池毛利率逾20%,儲能的毛利率在筆電與電動車之間,將激勵毛利率向上。

據了解,西勝儲能系統去年已接獲全球前三大UPS不斷電系統大廠的訂單,預計第二季開始量產出貨,兩輪電動車也透過投資品睿綠能(ottobike)成為其主要鋰電池供應商,首季就開始配合品睿綠能發貨歐洲而展開貢獻,配合筆電業務大幅成長,全年合併營收預計成長20-30%,重回歷史高峰,獲利方面則仰賴毛利率與經濟規模的提升而自谷底翻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