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美聯準重申維持市場利率長期低檔 股市大漲回應

  2014/12/19 10:46

今晨(12/19)美聯儲結束為期兩天2014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這回再次重申,將維持市場利率長期低檔,並未暗示即將升息,為股市帶來一股強心針,連續兩日大漲回應。上週股市還因為12月初美國公佈就業報告數據太好(金融海嘯以來最強勁的數字32.1萬),而擔心美國會拿掉維持低率一段時間的字眼,因此造成股市一波的回檔修正。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在會議聲明稿中表示:「根據目前的評估,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認定應耐心等候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時機。只要未來通膨率展望持續低於委員所訂2%的目標(目前CPI為1.3%),且長期通膨率維持穩定,則委員會將維持先前一貫態度,維持聯邦基金基準利率介於0-0.25%之間更長一段時間。」同時,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FOMC的「耐心」聲明可解讀為至少在未來幾次的會議(2015年1月及3月)都不太可能升息,市場解讀為最快將等到2015年4月之後,才會開始調高聯邦基金利率。另外,聯邦基金利率的首度調升時點將視經濟狀況而定,即便利率調升了、貨幣政策仍將長時間處於相當寬鬆水準。

近期全球股市遭逢獲利了結賣壓,油價續跌造成市場恐慌,再加上成熟股市過去已出現一段漲幅,美股續創新高,因此給股市帶來回檔整理的藉口。雖然短線仍有震盪可能,但在Fed 本次會後聲明顯示並不急於升息,且近期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多數表現仍優於市場預期,加上油價下跌也確實激勵消費者在其他方面的支出,由於消費者支出(C)佔美國GDP比重將近七成,預期2015 年GDP 成長仍存在上修空間。

因此,我們仍看好美國股市2015年的走勢,依然以今年霸榮的生技(NBI)為美股的首選,市場預估明年指數有機會上看4000點,全年報酬還有20%以上的漲幅可期待,因為生技業的基本面看來相當強勁,包括暢銷藥物維持營運穩定、企業現金滿手,併購消息頻傳,以及新藥陸續上路,未來只要指數大幅拉回修正,都會是投資人進場的時機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