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準上市:佈局電動車商機,AES-KY鴨子划水,與MIH密切合作,力拼三年後有成

財訊新聞   2021/02/23 14:3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筆電鋰電池龍頭大廠新普(6121)旗下AES-KY(6781)耕耘LEV兩輪電動車電池有成,將跨入四輪載具市場,總經理宋維哲透露,其與新普最大股東鴻海(2317)創立的電動車開放平台MIH合作密切,目前洽談美系客戶,拼三年後有成。

AES-KY目前主要業績來源為LEV兩輪電動車電池業務,業績占比逾9成,資料中心備援電池BBU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起飛。在LEV方面,因全球市場潛力龐大,汰換潮方興未艾,市調機構統計,2015-2019年,歐洲地區的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20.5%,美國更高達30.4%,而AES-KY目前全球市佔僅2-3%,歐美日合併市佔約20%,可望進一步提升。

法人評估,AES-KY在2020-2023年間,LEV電動自行車電池的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23.4%。

有鑒於電動車市場前景明確,AES-KY除了LEV兩輪電動車電池市場之外,也展開四輪載具鋰電池的佈局,目前處於鴨子划水的階段。宋維哲表示,隨著節能減碳議題受到重視,傳統燃油車比重逐漸下降,純電車與混合動力車的占比將逐步提升;AES-KY包括商用車與乘用車市場均會發展,透過該公司專業團隊的分工合作以及全球物流網絡,提供客戶最佳服務與支援,並滿足歐盟、中國車輛碳排放與節能規範,進一步掌握趨勢商機。

他透露,鴻海的MIH電動車平台,AES-KY已有密切合作,也積極尋找客戶,目前與美系業者洽談中。不過,他認為,由於電動車市場的佈局非一朝一夕之功,力拼3年後見成效,而3月下旬掛牌上市之後,有利於該公司取得資金,發展市場量能龐大的電動車市場。

在小金雞將掛牌上市的激勵之下,新普週二(23日)股價不畏大盤重挫,穩步走揚,終場大漲2.28%或8.5元,收在365元價位。不過,由於AES-KY負責集團內潛力產業的發展與佈局,市場看好AES-KY掛牌後的股價表現,本益比也可望優於母公司。就息利的角度來看,由於AES-KY屬於初期成長型的企業,在資本支出需求之下,配息率可能受到壓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