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載板需求遠大過供給,欣興(3037)龐大資本支出效益將顯現在明年業績

財訊新聞   2021/02/24 16:5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載板大廠欣興(3037)今日召開法說會,公司提到,第一季載板產線滿載產出,而近幾年龐大資本支出的效益,將自明年起顯現,尤其可以期待,明年在營運績效上會有明顯的彈升。

就第一季展望,欣興提到有季節性因素,但影響不大,只是工作天數會少一些;載板依舊需求遠大過於供給,產能嚴重不足,CSP很強,ABF更強,但CSP會因火災有影響,HDI端手機與軟硬結合板受淡季影響而轉弱,PCB則因NB、平板、遊戲與汽車訂單增加而續揚。

就產能利用率部分,載板利用率第一季估為75%~80%,屬於滿載運作,優於去年第四季的70%~75%,HDI部分,第一季為70%~90%,恐低於去年第四季的85%~90%,一般PCB部分,第一季利用率將為85%~90%,高過去年第四季的80%到90%,至於軟板方面,第一季與去年第四季差不多,均為75%~80%。

資本支出部分,原規劃2021年為170億元,目前已經確認提升到270億元,增加近百億元,包括20億元支出是去年遞延的,而S1廠火災與新案子投資共計45億元,至於黃石廠投資約10億元。

欣興也補充,今年270億元的資本支出,當中的九成五以上,約250億元主要會用在載板廠,包括楊梅廠、山鶯新廠明年可以開始投產,至於兩度火災的S1廠預計明年下半年可以重新量產,S1重建,會以應用在行動通訊跟高運算領域的載板為主,包括CSP跟ABF載板都有。

欣興大舉提升今年的資本支出,包括擴產效益、折舊攤提、現金流量等均成為法人圈關注的焦點。欣興回應,因應5G、HPC、AIOT與NETWORKING等趨勢下對高階載板與PCB的需求,近幾年的合計資本支出合計達到660億元,但相關效益會自明年起顯現,楊梅、山鶯、新豐與S1廠區產能均明年開出,而在載板端的投資收益,約100億元的投資金額可以帶入50億元到80億元的年營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