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美債殖利率攀高引發恐慌賣壓,道瓊歐洲600指數週五開盤重跌,類股齊黑

財訊新聞   2021/02/26 16:46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美債殖利率急遽攀高,促使投資人逃離市場高估值板塊,全球市場隨之重挫,歐股跟著在週五續跌。

台北時間16:05,道瓊歐洲600指數跌6.91點或1.68%,報404.82點。類股齊黑色,旅遊休閒、基本資源、能源、科技跌幅居前,都挫跌逾2%。

歐洲三大指數齊跌,英國富時100、法國CAC和德國DAX皆下挫逾1%。

週五亞太股市遭大舉拋售,日經225指數領跌3.99%,MSCI不含日本的亞太指數挫跌2.99%。

在利率攀高,促使那斯達克指數創去年10月以來最遭表現後,週五美股期指續走低。

這次的拋售狂潮,在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突破逾一年高點1.5%後,獲得了動能。兩個月前,這個殖利率也僅在0.92%位置。這次的殖利率飆高,敲醒了華爾街警鐘,擔憂殖利率與其所影響到的利率,恐會進一步爬升。

本月殖利率走升,反映了投資人日益相信經濟正在復甦道路上,而最終會促使央行調高利率,以降溫急遽升高的通膨。殖利率上揚,會令股票相對於債券較無投資吸引力,這也是為何每次殖利率上升,股票價格就會往下。在過往,此種情形會引發「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Axi的分析師Stephen Innes在評論說道:「這似乎沖洗掉了『安全』部位,最終市場會持續挑戰聯準會維持低利率的決心。我們正處於微妙時刻,任何的額外鬆綁,都恐被誤解為聯準會喪失了對市場控制的信心,而這誤解又會使情況更形惡化。」

科技股通常擁有高估值,成為這波殖利率走高的受害者之一。隨著殖利率高攀,投資人會把資金轉往有較高殖利率的資產,因此對成長股有負面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