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狂風暴雨有時總會過去!希臘啓示錄

  2020/02/24 14:44

      最近全球目光焦點都放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上面,很少人注意到曾經列入歐豬五國,而且是災情最慘重的希臘,正式宣示脱離紓困行列,希臘重新回復到正常的國家。如果從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希臘的政策債務占GDP177%,從此以後,希臘向歐洲央行申請紓困,到今天為止,已經歷經11個年頭。

這一段時間,包括EUECBIMF都介入紓困,透過ESM(歐洲穩定機制),這些機構總共對希臘輸血2890億歐元。希臘在病情最嚴重的時候,青年失業率逾60%,歐洲央行又要求希臘進行樽節支出,在最困難的時候,希臘把港口碼頭、機場、公路和重要景點都拿出來拍賣。為了救急,希臘對中小企業加稅29%,醫療、書籍也加課6%的稅,退休年齡也延長至67歲。希臘抗爭四起,後來希臘換了一個年輕的齊普拉斯當總理,這這樣在紛紛擾擾中,希臘終於渡過危機。

這裡有一張希臘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圖,可以道盡希臘走過的坎坷路。在歐債危機最嚴重的時候,希臘的10年公債殖利率一度衝上50以上,那時美國10年債殖利率在5%以下。經過這10年調整,現在希臘與美國10年債殖利率都降到2%以下,希臘真的成了正常國家。

      在歐債危機最慘烈的時候,希臘股市從6484.38跌到420.82,最近希臘股市又漲到949.2,全球股市在2019年的漲幅,希臘股市勇奪冠軍。這又印證了大危機創造大機會,希臘走過10年還債、紓困、全民撙節開支的苦日子,現在擺脫困境。這次武漢疫情,何時是危機入市的好時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