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中租(5871)為何近期重挫?

  2020/02/29 17:20

不少朋友反應想知道中租(5871)到底發生什麼情況,我來提供一點淺見。

目前台資租賃業在中國約有28家,超過8成獲利集中在中租集團旗下中國子公司仲利國際,如果再算上仲津國際,合計超過85%。

中租在大陸的轉投資貢獻母公司獲利近5成。換句話說,公司獲利有一半是來自大陸,這次股價受影響程度最高當然就不意外。

不過有這種現象只能說明「富貴險中求」。在台灣,銀行存放款利差不到1.5%,租賃業可以到4~6%,但是在中國,中租去年前三季這項數字平均是8.5%。正是由於賺錢,股價才這麼會漲,也因為太賺錢了,承擔的風險必然比較高,尤其是「擔保品」的問題。

這些大陸租賃公司這幾年最常做的就是「融資性售後回租」,比如大陸中小企業缺錢找不到人借,就把自己的設備賣給租賃公司,租賃公司一筆錢給你,約定好定期還款就行,但是這個設備價值可能僅剩絲毫的殘值了,這是最大的問題。例如一台車開了10年,該折舊的都折光了,現在開去抵押借款30萬,誰敢借你?

租賃公司會借你。

這就是最大的風險,當借款人定期還款出了問題,或撐不住跑路了,你拿了一台開10年的車上哪換回30萬?

如同本周三直播所說的,租賃業最怕客戶「現金流」出了問題,對一家企業而言,虧錢頂多入不敷出,一時死不了,不過要是金流斷了、周轉不靈,那可是會倒閉的。這段期間大陸又是封城、又是停工,企業金流能不受影響嗎?這就是外資大力賣超這檔股票的原因,反應的是這項潛在危機。

圖表為在陸台資租賃公司,另外「台駿租賃」為王道銀行子公司

 

未提供相片說明。

 



文章來源:精誠金融學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