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澳洲外長宣布廢除維多利亞州與中國「一帶一路」協議

財訊新聞   2021/04/22 07:30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澳洲方面取消了中國與該國維多利亞州政府之間就「一帶一路」倡議達成的協議,此舉可能導致澳、中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週三發表聲明中表示,聯邦政府取消了維多利亞州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在2018年10月簽署的諒解備忘錄,以及雙方一年後簽署的框架協議。維多利亞州與伊朗和敘利亞政府之間的兩項協議也被取消。

佩恩表示,他認為這四項安排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澳洲的外交關係。

澳洲國會去年12月通過新法律,賦予外交部長權利來制止外國政府與該國八個州與領地以及地方當局和公立大學等新簽署、或廢除已簽署的協議。此次廢約為新法生效以來首次。

佩恩此舉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澳洲與其最大貿易伙伴中國之間已經艱難的關係。澳洲莫里森政府去年要求對新型冠狀病毒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兩國關係急速冷卻,北京實施了一系列貿易報復,包括對澳洲大麥和葡萄酒徵收關稅,禁止煤炭進口。

中國駐澳洲使館發表聲明表示,澳方此舉是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再次表明澳方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勢必對雙邊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也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該項法律允許政府阻止或限制外國參與澳洲基礎設施、貿易合作、旅遊、文化合作、科學、衛生育等廣泛領域,包括大學的研究合作伙伴關係。

佩恩週三表示,自該法實施以來,他已收到的警示涉及外國政府與各州和領地、地方政府及公立大學之間逾1000項安排。

該項法律可能還允許聯邦政府審查並推翻北京與西澳大利亞州、南澳大利亞州及塔斯馬尼亞州政府之間涵蓋投資、科學合作及進入南極洲等內容的諒解備忘錄。

佩恩表示,他將繼續考慮與外國的安排,預計絕大多數不會受到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