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丁彥鈞:信心就是力量

  2020/03/31 18:13

價值投資的真諦,就是在股價低於價值時買進,有耐心放著慢慢等,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檢視公司的基本面,只要基本面沒變,就放心去睡覺。

在這段過程中,市場會出現不一樣的看法,導致股價下跌,有些人因此感到氣餒,並開始懷疑人生。但是作家巴金曾說過:「支配戰士的行動是信仰。他能夠忍受一切艱難、痛苦,而達到他所選定的目標。」也就是說,信心就是力量,誰能撐到最後,誰就是贏家。

以總太(3056)與遠雄(5522)為例,股價從3月初一路下跌,3月中開始V型反轉,3月底收盤時又回到3月初的起跌點。期間如果是因為持股水位過高而減碼,這是正確的決定。如果是懷疑公司的獲利能力而全數賣出,那就是不明智的抉擇了。

看法和市場相反,才有機會買在低點。看法正確,才有辦法投資獲利。同時符合這兩點,就可以賺取超額報酬。當基本面好的公司股價下跌,有的人眼中透露出恐懼與焦慮,砍在阿呆谷,有人的眼中透露出興奮與希望,逢低加碼。兩者的差異,在於對公司了解程度的不同,以及心中信仰的強弱。

投資要賺錢,必須在股價低時就勇敢買進,等到股價漲上來時再買進,就賺不到錢了。因此,投資人必須在股價低點時就事先買進,並且相信股價之後會上漲,這樣才能賺到錢。難怪作家泰戈爾說過:「信仰是個鳥兒,當黎明還是黝黑時,就觸著曙光唱著歌。」

花越多時間研究,對一家公司了解的程度就越深,信仰就會越強。有信心才會有力量,才有機會投資致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