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投資策略】國安基金啟動護盤,定期定額該上場了

台股   2015/08/26 17:22

全球股災台股跌破十年線,國安基金(8/25)終於宣布啟動護盤機制啟動,投資人該如何面對市場持續動盪的局面?


 
向威觀點 


該是啟動定期定額計畫的時候了。
市場處於震盪整理期,與其去猜測市場底部位置,或著跟著每天利多利空消息殺進殺去,不如趁著市場情緒較為恐慌之際,開始啟動你的定期定額扣款計畫。


市場止跌了嗎? 答案是可能還會震盪。
舉例而言,美股前天(8/24)道瓊盤中一度大跌逾千點,市場見獵心喜進場搶進,收斂跌幅終場跌588點,昨天(8/25)美股同樣坐雲霄飛車,盤中一度大漲超過2%,但最後一小時卻急殺,收盤由紅翻黑跌幅達1.29%,美股連續第六天收跌。


為何市場信心還沒回穩?
(1)人民幣引爆經濟悲觀的預期,新興市場貨幣競貶,引發資金外逃。
(2)美國聯準會升息的不確定性,升息可能引發資金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債務負擔加重。
(3)大宗商品價格疲弱,包括油價跌破40美元,基本金屬亦受到中國需求,銅價一度跌破5000美元,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以原物料商品出口的新興市場增長恐受拖累。中國及新興市場經濟衰退疑慮,是導致本次恐慌性賣壓的導火線。


投資策略: 回顧過去兩次全球性危機發生-2000年(科技泡沫)與2008年(金融海嘯),用MSCI 世界指數回測,比較單筆與定期定額的實際結果,可以發現定期定額的確發揮很好分散風險與逢低攤平成本的好處,同期間的跌幅遠低於單筆投資,且持續扣款下,定期定額的整體報酬率用更快的時間翻正,顯示投資效率相對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