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油價暴跌,中國風暴!

  2015/08/26 11:45

這次股災,大家都在討論始作俑者是誰?震央在哪裡?有人說是美國升息,但這期財訊雙週刊封面直指是「中國惹的禍」,昨天的聯合晚報,出現一則小新聞,標題「油價暴跌,中國風暴」,這八個字說出了這次股災內涵!


從8月11日人民幣調整中間滙價,德國股市䦕始下跌,17日美股加入大跌行列,到了上週五到本週一,全球股災席捲而至,中國經濟衰退真相成為這次股災的焦點。如果說2008年的金融海嘯源自美國,那麼這次震央一定是中國!油價會成為最敏感指標。


為什麼?上次金融海嘯之前,中國是世界工廠,經濟熱到最高點,那時油價飆漲至147美元,鎳價漲到51800,CRB指數到473,假如說,那時中國經濟熱到最高點,那麼,這次商品價格暴跌,意味中國經濟冷到不行。目前CRB指數跌到187,鎳價只剩9810美元,已跌八成以上,油價跌到37.75美元,已接近海嘯後的新低價,這代表中國需求十分微弱。


今年前七月,中國出口衰退0.9%,進口大衰退14.6%,造成貿易順差成長100%,進口大幅萎縮,這可能才是中國最核心的黑洞。盯住油價及鐵礦石,燃煤及鎳、銅等貴金屬價格變化,可能是預測中國經濟榮枯的敏感指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