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答客問】報復性反彈,該搶進中國嗎?

台股   2015/08/28 16:07

面對三千點A股保衛戰,近期大戶入市動作頻頻,例如,中國證金公司傳出已向銀行拆借1.4兆人民幣(期間一年),而通過滬股通連續四日淨流入合計達約300億人民幣(截至8/27),但上海股市融資餘額還在探底,A股正上演國進民對戲碼…
 

向威觀點 


為何經濟增長(GDP)保七喊的越大聲,市場反而越沒信心?主要原因有


1. 經濟冷冰冰。中國經濟放緩的程度遠高於市場預期。財新中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續降至 47.1 ,創近六年半新低、上半年港口外貿輸送量同比下降0.6%,這是自2009年上半年來首現季度負增長,特別是鐵礦石、煤炭進口均出現了負增長、7月進出口較去年同期皆下滑逾8%、克強指數之一鐵路7月貨運量年減10.9%等,讓市場對於GDP保七的疑慮愈來愈高。


2. 人民幣貶值對出口提振有限。人民幣未來偏向緩步貶值可能性較大,彭博經濟學家估算,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每下跌1%,將能在三個月後提升出口增長1%,但負面效應可能是資本外流,造成流動性趨緊。


3. 貶值恐加重進口成本,不利於美元債務高的中國企業。例如,百度,騰訊,中國南方公司,瑞安房地產,中海油田服務等,這些公司美元債務占比都超過六成,加劇美元債務負擔,例如阿里巴巴股價正面臨募集當時68美元的保衛戰。


4. 改革牌失靈? 中國政策不可預測性為主因。以美國聯準會來說,可以由每次會議紀錄來找尋升息的蛛絲馬跡,但面對中國這號人物,從六月股災,七月狂砸逾兆資金暴力救市,到八月放手人民幣重貶,這一連串政策,顯見政策可預測度不高,搞得投資人吃不消。但是否會就此引爆亞洲金融危機?目前評估機率並不高,因目前亞洲國家外匯存底來看,相對1997年當時相比,抵抗外部危機的能力已經增強(下圖)。誠如國際貨幣基金會的看法,本次中國經濟走緩以及大跌並不預示著危機。


 
投資策略:。中國資金並不匱乏,缺的對改革的信心,這對想搭中國夢投資人來說將至關重要,習李改革牌仍然相當重要。技術面來看(上圖),中國國企指數波段跌幅達到三成五,目前指數來到9514(8/26),慢慢逼近2009年以來指數整理的鐵板區間為8600~9000點(紅色線條),空手者可慢慢承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