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輕原油的豬羊變色策略

  2020/03/24 15:38

張林忠分析師

 

    這一波全球熊市修正除了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增加經濟衰退機率利空之外,油價在2020年修正近七成(從1/7最高65.65跌至3/19的19.46)也是壓垮牛市的最後一根稻草!主因美、俄、沙等產油國間各懷鬼胎無法團結所致。因疫情影響供給與需求二端,隨著世界製造工廠中國大陸疫情降溫,企業復工進度逐漸步上常軌,歐美的疫情大家擔心的是需求方面的長期不振!從籌碼面的角度切入,CFTC大額交易人報告,以長線資金為主的管理基金多方部位略微下降,但並未大幅轉空!

    投資人處在資訊最末端,交易對手通常為專業機構交易者,有沒有什麼簡單的交易策略可以穩定在油市獲利?本篇專欄筆者提出一種簡單的交易方式,即為「豬羊變色」交易策略!首先先將商品的六十天平均成本線畫出(圖中的藍色線段),圖一中的A、B、C、D四個點都是季線下方的最後一根紅K棒,紅棒的形成為收盤價大於開盤價,因為又在季線下方,顯示反攻的力量逐凝聚!但後來又被空方力量壓到連起漲的開盤價都被跌破,投資人就要在此時反手放空為宜。以A點為例,紅棒最低價為46.65,過了二個交易日此點位就被碰觸,即掌握了一段空單獲利機會!

    同樣的道理,價格若在季線上,我們可以將邏輯完全翻轉。我們可以找到季線上方的最後一根黑K棒,黑棒的形成為收盤價小於開盤價,因為在季線上方,顯示翻黑的力量逐凝聚!但後來又被多方力量軋到連起跌的開盤價都被突破,此時反手做多為宜。不過油價今年以來已經低迷一段時間,多方暫時沒有進場機會!

    重點來了,這樣的操作,在過去幾年真的有辦法獲利嗎?如圖二,為自2005年至2020年回測績效圖,總獲利約為26萬美金,最大策略拉回為3.8萬,原則上輕原油算是有趨勢性的商品,除了以輕原油期貨交易進場,當行情來臨時,若是單周內行情,有時亦可以周選商品進場,周選最大的優勢就是低資金成本同時可參與油價上下波動利潤。很多分析師常常提出一些操作依據或理論,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無法測試的,例如過去我們常聽到的KD低檔穿叉要做多;高檔死亡交叉要放空之類的理論,通常回測都是慘不忍睹!投資人進場應選擇更簡單可測的交易策略為宜!

圖一 輕原油日線

圖二 輕原油豬羊變色績效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