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深入剖析】金光閃閃避險天堂

  2020/04/13 15:37

張林忠分析師

    今年第一季全球呈現多事之秋態勢,亂世就是貴金屬大展神威的時刻。統計今年Q1各類CME商品漲跌幅,輕原油從55.47修正至21.2(下跌近60%)、小SP指數也下跌近三成,黃金則從1462上漲到1589(漲幅為8.68%)!這樣的現象再次印證「避險三兄弟」(黃金、債券、日圓)的資產配置分散效果,債券商品(以美國十年債為例),上漲約7.75%、只有日圓期貨上漲1.18%,避險效果較不明確! 

    無論如何,分散商品的相關性的確可有效改善投組績效,本篇開始我們先來探討黃金的交易策略與漲跌可參考的重要數據。黃金交易市場常被稱為需求帶動型市場,意思為需求的變動對金價的影響力大於供應的變動。簡而言之,從利率的角度切入大概都可以抓出過去金價的重要轉折。從圖一可以明顯的見到,貴金屬價格的漲跌主要與景氣的榮枯有很大的關聯。當景氣衰退的時候,美國聯準會(Fed)通常會啟動降息循環以支撐經濟成長,此時美元就會呈現貶值的趨勢,由於黃金等貴金屬通常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價值下降的時候通膨率上升,貴金屬因有抗通膨的避險效果,所以金屬價格會在降息循環上漲。

    至於2020年是不是降息循環,答案應該已經很明顯。美國聯準會三月中旬緊急宣布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一口氣調降4碼到接近零的水準、重啟量化寬鬆(QE),這樣大動作降息使得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圖一還告訴我們一個訊息,左邊第一個紅點是2009年三月份第一次量化寬鬆開始的時期,藍色的線段代表美國的實質利率,量化寬鬆開始後自然呈現直線的下降,黃色線段的金價即開始大幅的上揚。另外一次右邊的紅點是2018年十二月份聯準會最後一次的升息,既然升息已經結束就表示有可能會進入降息的循環,金價一樣呈現一波不小的反彈格局。

圖一 利率與金價對照圖(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而2020年是否又來到降息循環,由於Q1的油價與新冠病毒疫情衝擊,黃金怎麼看都無法寂寞。由於實質利率=利率-通膨率(實質利率與金價成反比),在利率近於零的水準之下,表示「大通膨」或「大寬鬆」時代來臨,黃金在2020年仍然大有可為。就商品特性分析,黃金並不像原油或小麥可以單純的就供需來定價,因為除了一般商品的內部價值外,黃金尚有投資或投機衍生的心理價值。此外黃金具有永不耗損的特性,不像一般商品在耗用下會消失。

    黃金期貨還有五大特性,首先為稀有性,黃金的供給不易大幅增加,但需求逐年增加。近百年來,礦產的黃金估計約超過30億盎司,其中八成存在私人及政府的手上。因而除非礦產發生重大變化,否則產量對金價的影響不大。每年礦產的黃金數量約佔已出土的累積量2﹪,因此全球黃金的總累積量幾乎可視為常數,而需求量往往根據經濟景氣的變動有較大的變化。若以供需的角度來看,需求才是決定金價的最重要因子。黃金的二大需求為製造需求與投資需求,製造需求主要用在珠寶、電子、牙科、金幣與獎章。而投資需求則以買賣金塊獲金條的方式來賺取價差利潤。

    再來為安全性,真金不怕火煉的特性使得黃金收藏容易,不易毀壞,過去在戰亂或瘟疫時也是最為保值的資金儲存方法!另外,黃金的流通變現性,與貨幣密切相關,是全球公認資產;第四為逆向性,黃金價值為自有,與股市,匯市相關性低;最後為黃金的獨立性,黃金市場沒有主力,不像股票容易人為操控,在趨勢該出現時,就會有相對應的價格表現。

    知道了黃金在2020年會有不凡的表現,如何進場掌握轉折方向?商品大師羅傑斯曾提出Position Trade(位階交易)或Event Trade(事件交易)進場方法,所謂的Position Trade就是羅傑斯提出當黃金價格小於1000時即可大幅買進。利用歷史數據回測,2009年06月到10月會有54個交易日有進場機會。當然這樣的邏輯有點事後諸葛,金價短期內也不易回到千元以下,不過未來若有機會看到金價回到低位階,逢低買進還是可以有很大的獲利機會!至於Event Trade,羅傑斯的策略是當美國與任何一國發生戰爭時,大量的買進黃金也是明智之舉!

圖二 黃金Position Trade交易圖

圖三 黃金Position Trade交易績效圖

 既然牽涉到位階交易,過去幾年來黃金價格跌到多少可以做多?漲到多少可以放空績效會最大化?運用歷史數據檢測不同參數來回測一口黃金期貨進出場績效,答案得出分別是跌到1060以下做多、漲到1860之上放空,因此若今年見到1800以上的金價,或可參考歷史經驗進行停利賣出動作!

圖四 黃金位階交易示意圖

位階交易的想法可以讓我們啟動另一種交易思維,就是跌破型態的低點的時候考慮進場做多,突破近期的高點考慮放空。過去針對黃金期貨我們多半進行順勢的交易策略,也就是追高殺低的邏輯為主。在本段落中我們測試一下,利用數據的回測,結果得出還不錯的交易效果。也就是當黃金跌破最近52根低點可以做多,突破最近60根的高點可以放空。策略績效會如圖五,表現其實相當不錯,我們在這個邏輯當中沒有設定停損停利,在實際上的運作還是建議要啟動停損停利的設定,才可面對風險來臨時的持倉壓力。

圖五 黃金逆勢交易績效圖

除了羅傑斯提出的主觀交易策略,本段落另外提出二種交易策略,首先為降息循環交易法。首先確定降息循環什時時候開始,如圖六為2019年開始,聯準會不再繼續升息,雖然沒有降息,但可以肯定升息循環暫停,同時以追高方式進場,當價格碰布林通道上通道時買進,跌到下通道時將多單出場。如圖中的紅球處都是多單進場點;綠球處則是多單出場位置。

圖六 黃金日線圖

第二種為黃金期貨均線交易策略,我們以日K線圖為例,以MA66和MA93來判斷多空趨勢的形成與否。提到均線,通常的作法有幾種,例如上升的均線,如果價位在均線之上,擇機做多絕不做空。下降的均線,若價位在均線之下,擇機做空絕不做多。因此均線的趨勢相當重要,圖七中的紅線為66日均線,若紅線連續二天增加則買進在近二日高點!放空邏輯相同,綠線為93日均線,若綠線連二天減少則放空在近二日低點。回測一口黃金期貨績效,近十年每口獲利約為19.5萬美元。

 

圖七 黃金均線交易圖

圖八 黃金均線策略圖

至於出現什麼徵兆,黃金有可能崩跌?從古觀今,歷次黃金空頭有幾項共同特徵,其中最容易抓取的,還是美國聯準會利率變化!2020年金價持續上揚的重要原因,不外乎就是油價與疫情。過去黃金價值不斷上漲主要有以下幾個影響因素,首先為地緣政治和經濟問題,包括中東緊張局勢加劇、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以及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大多投資者轉向選擇更可靠的避險資產,從而推動了黃金價格上漲。從圖九可以得知,除了以上這些因素影響黃金漲跌,升降息周期也是重大因素之一。之所以升息機率在近年與黃金價格成反比,主因為當美國升息機率攀升,顯示景氣擴張,避險需求下降,黃金易走跌。加上升息機率攀升時,美元指數易上揚,而黃金與美元呈反向,黃金自然容易修正。此外,儲存黃金現貨不像資金放在銀行一樣有利息,因此當利率調升時,資金會往存款等其他投資工具移動,金價相對疲弱。

    圖中的藍色線段表示歷史上每段時期的升息機率,只要是藍色線週期,黃金價格多半疲軟,就算不修正頂多也是橫盤;紅色線段週期為降息循環,黃金價格多半呈現小回大漲的牛市格局。在2020年短期不易見到FED重新回到升息循環,若在明後年見到,黃金才會開始啟動一大段熊市修正!在未見空方風向球出現時,逢回偏向多方操作才是今年風險配置的最佳解決方案!

圖九 升降息循環與黃金期貨圖(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