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投資策略】新興市場苦日子結束了嗎

台股   2015/08/31 11:15

油價兩天暴漲16%,LME銅價也收復5000美元,大宗商品出口新興國家股市賣壓頓時獲得喘息,連續四天的反彈共逾6%,新興市場基金是否要續抱,現在適合單筆加碼嗎?

向威觀點 
 

恐慌指數說,單筆投資的時機還沒到。

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美股波動率指數),快速從40回落到最新報價26,推升包括成熟,新興與原物料市場的快速反彈,但從過去六年的VIX走勢來看,指數突破40後要回落到20以下,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例如2011年8初VIX急升突破40,一直要到隔年一月時才回落到20的水準以下。


 新興市場苦日子結束了嗎?
(a) 昔日金磚光環退色,包括中國,俄羅斯與巴西經濟都蒙塵。

巴西上周剛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萎縮1.9%,第一季GDP也從-0.2%往下修至-0.7%,七月的失業率持續惡化飆升至7.5%(下圖),內需信心同步走低。
 


(b) 人民幣貶值,新興市場仍有續貶壓力。

這波人民幣貶值創下了1994年以來最大的貶值幅度,讓新興市場貨幣雪上加霜,台幣一度貶破三十三,南非蘭特創下十三年多新低,巴西里拉也瀕臨2009年新低。8/10~8/21,境內人民幣(CNY)跌幅約2.8%,境外人民幣(CNH)跌幅3.7%,許多新興市場貨幣跌得更兇,包括大馬令吉跌5.57%,哥倫比亞比索跌6.4%,土耳其幣跌4.78%,智利比索跌3.4%,繼「脆弱五國」後,摩根史坦利更直接點名「麻煩十國」,在貿易競爭,大宗商品與通貨緊縮的多重影響下,未來貨幣恐面臨人民幣競貶的風險。但這次的貨幣大戰究竟能帶來多少出口的刺激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世界銀行對包括中國在內的46個國家的結果顯示,現在貨幣貶值對刺激出口的效果僅有上世紀90年代的一半,貨幣貶值造成的影響力可能比過去小得多,主要是因為全球化,讓貨幣貶值對出口刺激的作用變得更加複雜,人民幣貶值若打延長賽,全球出口恐面臨中國商品的排擠,對於倚重出口拉動經濟的國家,相關基金投資請相對謹慎。

 

投資策略:。基本面來看,引爆全球股災的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還沒找到扭轉點,技術面來看,今年以來的已經跌掉了近三成,短中長期均線走勢呈現空頭蓋頭排列,因此,想要單筆危機入市可能需要手腳要伶俐,手腳慢的人最好還是以定期定額為主,而且在美國升息還沒塵埃落定前,新興市場基金仍不宜過度集中持有,分散投資至成熟市場是最好的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