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投資的信賴保護原則

  2020/05/23 09:51

投資人用他辛苦工作的所得,買了一家公司的股票,最期待的是能夠在投資的過程中,分享公司的獲利與成長,這是資本市場生生不息的成長動能;反之,如果資本市場充滿假帳企業,經營者掏空公司,這個市場會形成像吃角子老虎般的吃人市場,把資本市場導向險境。這次中資企業從最早的賈躍亭樂視網,到最近的愛奇藝、瑞幸咖啡⋯⋯一連串作假帳風波頻傳,重創了投資人對中企的投資信心,更令人吃驚的是負責企業監理的中國監理當局似乎視若無睹。

瑞幸風波除了造成股價從51.38跌到1.39美元的慘跌危機,投資人血本無歸外,也讓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遭到拋售,22日阿里跌5.87%、百度跌6.1%、京東跌5.08%、瑞幸跌30.85%、愛奇藝跌15.5%⋯⋯全球投資人紛紛從中資股逃竄而出,而這個現象也使美國監理機關制定新的管理規則,凡是財報不能查核的中資企業,必須勒令下市。在美中冷戰升溫下,資本市場也成了另一個戰場。

企業治理是一條漫長的路,國家治理也是如此,早期台灣的資本市場也被稱為吃人市場,很多大戸炒股,掏空公司,財報作假,這些惡形惡狀的企業,後來逐漸被趕出市場,台灣很努力落實公司治理,這些年仍有不肖經營者扯爛污的事,但整體來說,台灣的企業治理已逐漸上軌道,投資人求償機制逐漸落實,掏空者被人鄙視,這是社會進步的一個起點。

這次華爾街的中企治理風波,可以給台灣的投資朋友上一堂課,投資是信賴保護的基礎,誰違背這個原則,用假帳騙人,將會被投資者掃出資本市場!中國的強國之路,資本市場的透明治理是第一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