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市場快訊】股市正在形成另外一隻腳

台股   2015/09/02 14:40


八月全球股市市值蒸發五兆美元,九月第一個交易日,迎來的是中國官方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到三年新低,瞬間打趴報復性反彈的氣勢,全球股市再次腿軟….



向威觀點 


恐慌指數說,單筆重押的時機還沒到
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美股波動率指數),快速從40*回落到26,推升包括成熟,新興與原物料市場的快速反彈,昨天(9/1)又彈升至31,從過去六年的VIX走勢來看,指數突破40後要回落到市場相對穩定的20以下,需要一段時間,例如2011年8初VIX急升突破40,一直要到隔年一月時才回落到20的水準以下。(註:*通常 VIX 指數超過 40 時,表示市場對未來的非理性恐慌,可能於短期內出現反彈。)
    請參閱【投資策略】新興市場苦日子結束了嗎? 

 

市場正在打第二隻腳,還要整理多久?
誠如8/21向威研究團預估,市場仍有持續探底的風險(如下連結),根據六年的走勢資料分析,當MSCI世界指數年線(200日年線)失守後,並不是馬上就能夠回到原本強勁的多頭方向,經過計算平均需要101天(上圖)才能重新站回年線。年線代表著一年以來投資人的平均進場成本,失守年線代表有重大利空的發生,那怎樣才能消化這些利空呢 ? 通常需要透過政策的發酵,而政策的形成通常需要時間,也就是說市場在政策空窗期將呈現上沖下洗。
請參閱【市場快訊】全球股市黑鴉鴉,趕快調整戰鬥隊形


投資策略: 歐美日股市同步進入修正格局,該怎麼作才能安穩度過持續動盪的市場?


(1) 挑選優質債券,平衡布局: 穩健型客戶,債券比重可適度提高至五成,積極型客戶的債券比重可設定成三成。大資金部位可以考慮環球高收益債基金,從風險與預期報酬權衡的角度,現在進場投資勝算相對較大,而小資金可善用多元資產配置型基金。


(2) 零存整付,分批佈局 :市場再形成第二隻腳的過程中,平均需要四個月~八個月,想分批進場的人,最好可以將資金分散,大跌多買一些,小跌少買一些,切忌跟市場情緒起舞。


(3) 定期定額,是你的好朋友。與其去猜測市場底部位置,不如趁著市場情緒較為恐慌之際,開始啟動你的定期定額扣款計畫。例如,中國股市已經回到去年11月牛是的起漲區,中長期布局機會浮現,短期上證指數在三千點附近反覆築底,定期定額就是很好的投資工具。
請參閱【投資策略】國安基金啟動護盤,定期定額該上場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