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股市“投資”必備課題

  2015/09/02 15:01

   股市中最大的迷思就是股票市場,到底是投資還是投機?

 

   投資與投機之差異在於操作心態不同,買賣時機不同,需要工具也不同。將兩者混為一談時,看到股價大漲時,追價買進(投機行為),認為自己是投資一個產業明星,過了股價高點不知道賣出,股價下跌後,又認為自己是長期投資 (還是投機行為);最後套牢在高點,捨不得停損,還是認為自己是長期投資。

 

   投資講求公司基本價值,專注市場產業分析,分析大環境經濟市場分析,也注重個別公司財務報告等基本價值,關注上、下游供應商廠商,同時與外在競爭市場的評估分析。因此投資需要的分析工作十分繁複,有許多資料無法取得,通常只有法人機構能夠進入這一個投資分析領域。一般投資人僅能就法規上公開的有限財務報表資料進行局部分析。

 

   對於一家公司基本價值的評估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程,例如如何評斷一家老牌公司,如台積電 or 聯電的公司價值,或者是一家新興的公司,如洋華、晶華等公司。

 

       一. 公司財務面:這些分析的面向有財務面,涵蓋五大報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包含許多重要項目例如營收、成本、費用、投資、純益、營益率、毛利率、本益比、負債比、庫存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等等。

       二. 公司的市場發展性:是評估公司價值的另外一個課題,因此產業前景、市場競爭分析、產品分析、經濟發展預估等,都是衡量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題目。

       三. 產業結構:一家公司位於產業上游、中游、下游等位置,需要的發展策略方向也不同;如果公司處於中、下游,當上游產業發生變動時,對於該公司的影響也不同。如果公司處於產業中領導地位,觀察一家公司的積極擴展策略,就變成確保維持公司龍頭地位的重要因素。

       四. 公司服務或產品獨特性:一家公司於該市場區隔中,能夠生存的主要因素之ㄧ,就是一定要能夠發展公司服務或產品獨特性,才能夠成為企業長青樹。

   

       以上四個重大課題,對於投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嚴格定義投資行為,必須出自於理性分析行為,長期蒐集資料與資訊,綜觀公司基本財務面,橫觀產業分類競爭,綜合評比得出公司價值評分。在這個基礎下,才真正是投資行為。

       現在市場上,到處充滿了便利的所謂免費 「投資資訊」,例如財經雜誌推薦股票、外資的分析報告,或券商研究報告。投資人經常囫圇吞棗,讀取一兩個數據,隨著低本益比、高月營收成長率、轉機股、產業明星等議題,影響個人投資行為。如果股價與資訊同步,投資人容易見獵心喜,持續追高,或者過了高點,認為還有更高點,因此股價走到高點處,經常都是大量成交易聚集地方。

       投資是一種艱難的重大工作,如果忽略了應該做的功課,淪入有心人士製造出來的榮景假象圈套之中,此時投資的公司價值,就不復存在! 投資人應該要有基本風險的認知,才能避開股市中的殺戮戰爭。

圖例:精誠產業總覽分析,包含產業分類、個股/國際供銷分析、同業評比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