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快篩剛性需求加持,泰博Q3營收估創高破20億元,三方向擴大快篩版圖

財訊新聞   2021/09/27 12:29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醫材大廠泰博(4736)國內家用抗原快篩市占率高達七成,東南亞除了泰國、越南,南非市場也有機會打入。雖然疫情變化讓抗原快篩用量會有波動,但此已屬常態性的剛性需求,泰博七、八月營收合計14.3億元,快篩貢獻約四成,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創新高拚20億元,季成長二成,未來也規劃擴大快篩版圖,切入傳染病、食品安全及動物的檢測市場,有機會在2022年開始發酵。

新冠病毒走向流感化,已可從近一年印證,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已是全球課題,而各國快篩需求多與當地政府、疫情有關。以歐美為例,今年第二季市場一片樂觀,多預期疫苗覆蓋率提高就會解禁,大廠亞培更直接砍掉二條生產線,裁掉2千人,另一大廠Quidel也對後市展望保守,不過,八月開學季節後一切都改變,施打疫苗沒辦法防堵delta病毒,美國每天新增確診超過十萬人,亞培更應重開產線。

泰博表示,此與我們預測新冠病毒流感化的方向一致,未來疫苗、抗原快篩、RT-PCR都是與病毒共存的工具中一種,抗原快篩已是剛性穩定需求。而台灣市場比起年初的需求較低,市場看法相對保守,今年五月台灣本土疫情擴大後,快篩貢獻明顯增加,七、八月抗原快篩的營收貢獻約四成,其中,國內占比約七成。

泰博指出,國內市場目前以家用為主,企業自主快篩因必須搭備醫事人員,成本較高,多改用家用快篩發放與員工自行在家檢測,原市場已經萎縮很多,泰博目前在國內家用市占率高達七成,通路包括藥局、企業等。專業版快篩主要銷售醫院、地方政府。近期快篩出廠價有微降一點,主要係應官方及通路要求,公司在商業策略上也考慮要防堵後進者,讓一點利給通路商,希望維持市佔率七成的領導地位。

至於海外市場,現在重點在東南亞,主要出貨泰國、越南,其毛利較低,目的是衝刺出貨量,出貨量維持在百萬劑之上,因疫情嚴重,客戶擔心運輸影響,七、八月提前備貨到九月、十月,預估九月出貨量會降低一點。未來有機會增加南非,產品和證照都準備好了。

疫情變化會造成抗原快篩用量有波動,但此已屬常態性的剛性需求,泰博表示,之前幼兒園群聚事件,當月需求就會拉高,這些需求都是急單。國內持續拉高疫苗施打率,但12歲以下還無法接種,低年齡小朋友是最不容易完全防疫,會讓病毒會到處跑,而諸多因素都會讓疫情有起伏。

至於中和抗體產品的開發,泰博表示,臨床進度符合預期,但市場需求端還不明確目前市場還不普及,主要是抗體值會隨時間遞減,但防護率不一定同樣比率下降,究竟降到多少的標準還沒訂下。

泰博七、八月營收合計14.3億元,快篩貢獻約四成,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創新高拚20億元,季成長二成,全年快篩營收占比預估約二成,血糖約60~65%,額溫槍等其他產品約10~15%。新冠疫情締造快速進入快篩契機,泰博表示,未來會進一步擴大快篩產品線,已規劃透過多參平台應用,切入傳染病、食品安全及動物的檢測市場,有機會在2022年開始發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