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向上趨勢不變,短線將先重整蓄勢

國際股市   2014/12/15

  9日上證指數一度衝高至3091.32點,但當日同時也大幅下跌163.99點,接著10日指數最低探至2807.68點,而後大盤展開反彈,不過最終滬深兩市均未收復失地,滬指收2938.17點,全周微幅上漲0.02%;深證成指數10462.31點,全周漲3.92%;此外,前期受追捧的券商、銀行等權重股進入休整之時,資金回流到中小型成長股中,因此推升創業板指數後半周的強勢上行,創業板指數上周五收1623.57點,全周累計上漲2.63%。

  上證指數自2000點以來,在受益政策頗多的類股持續推動下,勢如破竹地一波接一波量價齊揚,大盤快速上漲1000餘點,創下三年來的新高,大大改變人們對行情趨勢的判斷。但就在股市大幅猛進,市場洋溢激情之時,投資者應該要注意,一天成交1兆多元人民幣,不應該被認為是種常態,而是透支消化前期眾多政策利多的結果,隨著被這些事件所激發的投資熱情與聯想逐漸被釋放,使得9日大盤出現高檔震盪,籌碼也開始鬆動;正因如此,在研究接下來股市走勢時更應理性思考,不能簡單地以幾天的行情作為分析基礎,而需要有更寬廣的視野。

  從目前市場狀況看,應該不難看到除了資金面確實有一定的好轉,以及改革的預期依然強烈外,市場運行的基本面客觀上其實更加嚴峻。分析人士指出,經濟增速的不斷下滑以及企業獲利能力的回落,使得股市的上漲明顯缺乏來自基本面的支持;從盤面看,受獲利盤回吐與前期套牢盤的雙重壓力,不論大盤還是個股,只要成交量放出近期甚至歷史的天量,短期或將先進入整理、清洗籌碼。

  操作上,首先創業板指連續大幅上漲,短線有回檔的壓力,而大盤當前上漲動力不足,前期高點也存在一定壓力。再來,上周五多數券商股止跌反彈,但是並未帶動其它族群走高,考慮到券商股目前整體漲幅偏高,短線可能陷入反覆震盪,而銀行、地產、石化等指標股也需要重整蓄勢;最後臨近年底機構或已無心戀戰,目前多空雙方謹慎情緒都較濃。至於對於不太善於選股的散戶來說,在看好這波主要是由資金推動型行情的前提下,適當買入指數基金,也不失為一個明智的投資策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