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立訊牽動的下一個大戰局

  2020/07/30 10:00

這期今周刊用了很大篇幅報導立訊拿下緯創大陸代工廠,也探討蘋果立訊的戰略部署,很多人問我,緯創把大陸廠房賣給立訊到底好不好?我的看法是緯創的林憲銘把工廠賣給立訊,並轉成5639萬股立訊股票,同時,童子賢的和碩聯合也入局,這是非鴻海陣營重新再集結,緯創把工廠交給王來春,也省去處理廠房,土地與勞工的問題,而且,換成立訊股票,隨時可以套現,策略反更靈活。

但立訊,蘋果的發展,也牽動了蘋果在印度市場的戰略,立訊逐漸取代鴻海,成為蘋果在中國大陸最重要代工廠商,而中國以外的代工基地,可能重新部署,由台廠打天下。因為,印度的手機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品牌手機的天下,蘋果勉強擠入前十名,但巿占率只有個位數字,小米,Vivo是前兩大,三星手機市占率節節下滑,中國品牌手機拿下印度75%市占率。

這次中印邊界衝突,雙方都有死傷,兩國關係交惡,在地緣政治衝突下,印度成為美國最重要的印太戰略夥伴,美國在經濟上會全力拉抬印度,而蘋果要追求下一個成長,目前市占率很低的印度市場非拿下不可。今年,Iphone全力生產SE系列低價手機,蘋果瞄準低價手機市場,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趁機搶攻印度市場,這是印度崛起很大的一次機會,台廠包括鴻海在印度這一局又是一次全新的局面,誰能勝出?牽動下一個蘋果供應鏈的變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