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資金不斷湧入,A股長多趨勢已然形成

國際股市   2014/12/22

  在銀行、券商等藍籌股推動下,上周五A股大盤繼續上揚,並再創近期新高,盤面上「一帶一路」受惠股連袂走強,海運、基建、高鐵、央企改革等成為市場上漲的主力軍;滬指終場收3108.60點,全周大漲5.8%;深證成指數10627.11點,全周漲1.58%。上周上證指數雖然在一度回撤至2900點下方,但在資金不斷湧入的情況下,推升指數突破3100點整數大關,長線多頭趨勢已然形成。

  從市場熱點來看,依然是券商、銀行等金融板塊以及具有「一帶一路」概念的建築、交運等藍籌股表現最搶眼;大型股的優異表現再次證明市場對場外資金的吸引力。從歷史經驗看,在資金剛入場之時,指數離真正的上升高點還會有較大的距離,並且可能還會伴隨著短暫的劇烈調整,但每次調整後都會被熱情高漲的資金迅速填平;因此,市場的長期多頭趨勢將會有較長的周期和較大的空間等待投資者入場。

  推動大盪上漲的因素還將在相當長的時期內發揮作用。首先,政策頻出逐步釋放改革紅利是最重要的原因,像是國企改革,透過引入競爭和激勵機制提升企業經營效率。另外,金融改革、土地改革、資源品價格改革,可望提高金融、勞動力、實體資源配置效率。此外,「一帶一路」、自貿區等規劃打開外需空間,財政減稅、鼓勵創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措施擴張內需,這些都成為改革釋放紅利拉升股指的重要力量。

  其次,在資金利率下行趨勢下,有利企業獲利和估值的進一步提升。未來通縮壓背景下,中國人行的貨幣政策空間仍然較大,上半年投資增速繼續下行使得資金需求回落,資金利率有望逐步下行,緩解企業財務負擔。當然,這對於股市而言,資金利率的下行意味著資金有望逐步流入股市從而推動指數提升。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政策面刺激經濟的利多頻現,有助於市場多個熱點的形成,維護做多人氣,但累計較大漲幅後,上漲幅度將會收窄,而隨著年報披露時間的臨近,高估值小型股或將遭遇較大套現壓力,預計資金會集中追逐低估值的銀行、鋼鐵等藍籌股上。市場震盪、拉鋸是常態,因此漲三退二或漲二退一都是正常現象,只要上升趨勢不變,多頭行情仍將持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