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國防軍工產業站在趨勢浪頭

產業評析   2014/12/22

軍工產業受到國防機密的保護和國防經費的支持,雖然技術有待加強,但是在龐大的內需市場養育下,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公司是可期的。

中國A股指數最近漲幅驚人,但是卻有很多類股呈現平台整理或反向下跌,最近出現一個用詞,即「滿倉踏空」,就是指數大漲,手上滿滿的股票,卻一點表現都沒有,透露滿臉的無奈,大陸股市的行為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股價會漲的拚命漲,不會漲的就不動如山。

其實宏觀地來看,大陸A股值得投資的企業非常多,題材性也非常夠,但是熱錢流竄的速度也非常快,可以說各行各業分別正在從0、1.0、2.0、甚至於3.0階段持續往上改良前進到一個新世代,這過程蘊藏絕佳的投資機會,但是類股表現在同一段時間可能天差地別,投資人想要在A股股市能夠有所斬獲,先決條件是要把各產業、各公司的競爭力分析和成長性研究清楚,然後利用技術線型根據當下的資源走向隨時調整投資組合,才能畢其功於一役,資金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但是這件事情說來容易,執行上並不容易,就連大陸本土非常多優秀的私募基金和共同基金都無法做到,更何況一般投資人。

最近股價上漲最多的,大致上是證券股、金融股、保險股、基礎建設鐵路股及軍工類股等等,只有軍工類股長期受到關注,其他類股則是最近因為政府政策推動及政策改變所引爆的題材,如果投資人採用的是長期投資的方法,對於短期間的股價漲跌不應過分執著,但是如果是希望投資組合一直維持最佳狀態,就應該學習技術分析,這次大漲的證券股、金融股、保險股、基礎建設鐵路股都是底部出大量,呈現巨量長紅的狀態,會使用股價技術分析的投資人應該都會知道這個意義代表的是大趨勢的改變,理應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大陸產業題材非常豐富,真是令人目不暇給,投資人惟有認真努力研究,並建立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才能持盈保泰。

月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軍裝備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及強軍目標,並自主創新構建強大軍隊裝備體系。

大陸每年國防預算成長率都有兩位數,國防預算由2006年大約3000億人民幣(下同)大增至2014年約8000億元,大陸正在高速發展軍事現代化,相對於美國因為經濟問題,正在削減國防預算,更彰顯大陸的積極行為,現在的大陸要「超英贏日趕美」的,不只是經濟,還有國防力量,近年來大陸軍事核心技術穩健提高,整體軍事力量強化,讓大陸逐步進入美、俄、日等軍事技術強國之列。

大陸軍工產業本益比長期偏高,平均在50倍之上,遠高於A股10多倍左右的平均本益比,原因是規模相對小,政府政策支持,國外公司恐無法進入大陸競爭。A股市場數10家主要軍工企業的總營業收入不及一家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後者生產戰機、軍艦、太空科技、軍用車輛、導彈、偵測系統、民用飛機等,年營收大約180億英鎊,當然也不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洛克希德生產航管系統、彈道飛彈、NMD防衛系統、運輸機、戰鬥機、雷達、人造衛星及軍需品,營收接近500億美元。A股軍工企業資產和收入都不大,超過七成的企業,總資產在50億元以下,超過八成的企業,營業收入在50億元以下,有不少企業營收還不到10億元,因此相對於美國英國的軍工產業發展,大陸軍工產業長遠的未來,成長空間可觀。大陸政策已經明確提出改革國防科技研發生產和武器裝備採購體制,鼓勵技術優勢的民營企業進入軍品研發生產領域,加強軍工產業投資信心。

軍工企業有不少的利好,如可以利用政府的經費來發展研究,若失敗損失不大,若成功則雙贏,又愛國、可擁有專利,未來又可發展民用市場,例如美國波音C-135軍用運輸機的技術,後來發展了波音707飛機,C-5軍用運輸機計畫雖然失敗,卻衍生了波音747飛機的誕生。

中國有10大軍工集團包括中國航太科技(000901)集團、中國船舶(600150)工業集團、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等,70多家公司已經上市,比率僅占三成左右,相對於其他國企有六成公司上市,軍工企業未來還有很多公司會上市。

國防軍工產業可分為航太裝備、航空裝備、船舶製造和地面兵裝等四個領域,其中航太裝備行業包括北斗星通(002151)、中國衛星(600118)、航太科技(000901)、航太動力(600343)、航太電子(600879)、航太通信(600677)。

航太科技原是從事汽車電子、環保監測產品,但是在航太產品的研發不遺餘力,發展了航太慣控等新業務,業務規模也倍數成長,航太電子發展的無人機和智慧炸彈成為公司新的成長亮點,2015年可量產,相當引人矚目。

航空裝備行業包括中航動控(000738)、中航飛機(000768)、中航機電(002013)、海特高新(002023)、成飛集成(002190)、哈飛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航太電子(600879)、成發科技(600391)、航空動力(600893)。

成飛集成原是汽車行業的企業,生產汽車模具、數控加工、汽車零部件等,但是因為正在進行重組擬納入軍工事業沈飛集團、成飛集團及洪都科技等全數股權,2014年股價上漲數倍,但是目前有可能未獲成功,投資人宜謹慎。

船舶製造包括中國船舶(600150)、廣船國際(600685)、中國重工(601989)、舜天船舶(002608)、太陽鳥(300123)、風帆股份(600482)。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是大陸最大的造船修船集團,旗下擁有46個工業企業,包括中國重工(601989)、風帆股份(600482)兩家上市公司。

中國船舶、廣船國際在2006~2007年兩年期間股價上漲30倍以上,那時候船舶代工生產熱絡,維修業務大增,兩家公司業績成長速度相當快,股價飛漲。

地面兵裝行業包括中航黑豹(600760)、光電股份(600184)、北方導航(600435)、四創電子(600990)。中航黑豹市值低,2014年股價表現佳,公司主要在微型汽、柴油載重汽車及其配件製造及廂式柴油專用汽車製造,公司以「黑豹」品牌聞名市場。

投資人若從滬港通的投資管道,可以關注的機會有基本面較好的哈飛股份,公司是大陸唯一同時具備直升機和定翼機研製能力的企業,也科研生產大陸直升機、輕型多用途飛機,曾經成功研製生產了直五、直六、轟五、水轟五等飛機,得到大陸航空工業史上多個第一,後來自主研發及與國際合作,研製了直九系列、HC120、AC312系列、直一九、直一五等直升機,運一二系列輕型多用途飛機,同時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合作生產了客機及公務機,累計生產銷售各種型號飛機二千餘架,在大陸享譽盛名。

有資產重整及改制的機會有中航電子、中國衛星、國睿科技,此外,海格通信生產通信、導航裝備,布局北斗導航,行業均呈高增長,未來運營商加速對4G投資,對於企業很有助益,也積極參與北斗導航領域的國家重大專案和多個國防專案招標,未來成長可以期待。

威海廣泰則是空港地面設備及專用裝備研發與製造的專業公司,目前進軍無人機領域,已經有高速無人機試飛成功,市場規模寬廣,尤其大陸2015年將開放1000公尺以下空域,想像空間大。

中國軍工產業因為受到國防機密的保護和國防經費的支持,雖然技術相對國際有待加強,但是如同當初大陸的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的發展,10多年後,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及第二的軌道交通裝備生產商,軍工產業在龐大的內需市場養育下,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公司是可以期待的,然而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時,仍應本著企業價值、業績及企業競爭力進行評估,規避投資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