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高收益債推低原油價格!

  2015/09/10 09:24

我們知道現在油價下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美國頁岩油廠商生產了大量的石油。而頁岩油生產商的收入,在油價從去年的高點下跌了50%後,收入也減少了一半。在花旗集團的研究中,許多頁岩油生產商的現金流都入不敷出,因此日常經營活動都是靠融資來維持。

 

所謂融資,就是銀行借款與發行債券。過去幾年資金為了追求利息,大量資金投入到高收益債券市場,這也間接給了頁岩油生產商良好的融資環境,讓他們可以在虧損的情況下繼續生產石油。所以可以說過去資本市場支持著頁岩油的生產,低息的環境得以支持頁岩油不斷的產出,最後壓低的油價。

 

但這情況終將會改變。資本是追求報酬的,如果頁岩油生產商無法獲利,那債券持有人終將受傷,而資金也會離去。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研究在關注這耶頁岩油生產商所面對的風險,同時高收益債券也是被大量看空的標的。當哪天信心一轉變,市場對頁岩油廠商失去了信心,高收益債券市場資金將非常快速的緊縮,意思就是大跌。資金層面的緊縮可能會擴散到其他行業,而且以目前的金融環境來看,情況會如同今年8月底一般,崩跌一夜之間發生!

 

所以,避開高收益債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