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多國再封鎖,歐元下挫!

  2020/10/29 10:57

USD/JPY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因白宮無法彌合與參議院共和黨同僚及國會民主黨人的分歧,可能要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後才能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援助計畫達成協議,並隨著北半球季節逐漸入冬,法國、波蘭、俄羅斯、瑞典及美國等國家近幾日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數紛紛創紀錄高位,投資人則對下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不確定性的擔憂,導致外匯市的隱含波動率升至近七個月最高,避險情緒升溫,週三衝擊全球股市下跌,而且四位政府和執政黨直接知情人士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下周將宣布新一輪刺激計畫,以幫助陷入衰退的經濟擺脫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該刺激計畫的規模尚待確定,但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最好避免近期支出增長過多導致日本出現更陡峭的財政懸崖,提升避險資產的吸引力而支撐日圓,令美元兌日圓受限於104.55高點。

                   隨後美國公布9月商品進口跌0.2%及出口增長2.7%,促使貿易逆差大幅收窄至793.7億美元,強化美國第三季經濟將錄得創紀錄增長的預期,但美國9月躉售庫存下滑0.1%遜於前月,並據路透/益普索調查顯示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全國的支持率領先共和黨總統川普十個百分點,而且共和黨與民主黨間關於如何計票的法律爭鬥增加選舉結果爭議的風險,重創美國股市,打壓美元兌日圓至104.10低點。預估今日美元兌日圓阻力於104.35-55,支撐於103.60-80。

 

EUR/USD      澳洲昨日公布第三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前季反彈1.6%,年度通貨膨脹仍低於目標,恐為進一步寬鬆敞開大門,並據路透調查,澳洲央行(RBA)在下周會議可能宣布推出約1,000億澳幣的購買政府公債計畫,各界亦普遍預期RBA調降指標利率及將三年期政府公債目標收益率下調至0.1%,令澳幣承壓,拖累其他風險貨幣,而且第二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促使義大利實施新的封鎖,法國與德國亦分別實施全國封鎖措施,打擊歐元兌美元自1.1797高點走低。

                    據德國數據顯示9月進口物價較前月漲0.3%及較去年同跌4.3%均優於預期,並據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稱經濟第三季可能成長約6%,但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再衝擊,夏季時可能放緩,而且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潛在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將於明年4月開始大批向歐盟國家運送,但德國財政部長肖爾茨認為形勢非常嚴峻,計畫推出規模100億歐元以援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推低歐元兌美元至1.1716低點。預估今日歐元兌美元阻力於1.1750-70,支撐於1.1660-80。

 

 GBP/USD      英國零售業聯盟(BRC)週三公布10月商店售價指數較前月下滑1.6%及較去年同期跌1.2%,跌勢進一步放緩,但據路透調查,英國日漸黯淡的經濟前景,料推動英國央行(BOE)在11月5日的政策會議上將資產購買計畫規模再增加1,000億英鎊,衝擊英鎊兌美元自高點1.3063走低。隨著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稱,英國不會在漁業方面的要求上向歐盟讓步,而且歐洲施行新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封鎖措施,削弱市場的風險偏好,引發英鎊兌美元重挫至1.2915低點。預估今日英鎊兌美元阻力於1.3000-20,支撐於1.2880-1.290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