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美國大選期間黃金的特性---與美國股指關聯性增加

  2020/11/05 14:57

TradingView市場專家 - 斐波那契演繹法

 

在美國大選前期進行交易時,芝商所(CME) 旗下的外匯、黃金以及股指期貨等很可能受到投資者的關注。現今,海外市場的主體主要聚焦於「疫情在歐洲的二次爆發」以及「美國大選」兩個主題上。

 

在黃金的特性中,不少交易者或許已經對黃金的避險屬性了然於胸。然而在美國大選的衝刺階段這一黃金特點很可能被打破。從今年8月以來,黃金和美股同漲同跌的特點越來越鮮明,不少期貨投資者或許比較迷惑:“黃金的避險特徵去哪了?”

 

(2020年8月至今 黃金期貨與標普500期貨走勢對比圖)

 

通過觀察3次大選衝刺期的狀況,筆者發現在四年一度的民主黨和共和黨大會之後到新總統揭曉的這段時間內,黃金期貨與標普500指數期貨往往呈現正向相關的特徵;這一特徵又會在總統票選結果出爐當天被打破

 

下圖是2016年8月至11月8日期間,黃金期貨(橙色)與標普500指數期貨(藍色)的對比圖。在TradingView繪圖網站上使用對比功能,將二者疊加在同一圖表中可以更直觀的體現關聯性。從希拉蕊和川普各自成為總統候選人之後,兩個品種走勢十分接近。回顧當時的美國貨幣政策背景:聯準會4次加息削減至1次(12月份)。從貨幣政策與黃金角度,當時市場貨幣政策基本面對於黃金已經足夠友好,但是黃金卻在2016年8月2號創下年度1376高點,隨後一直下跌至10月10號的低點1245。這背後或許是市場焦點從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切換至對於美國大選的擔憂之心;在美國國內出現問題時,機構似乎傾向於持有現金或者美國國債,而不是黃金。

(2016年8月至11月 黃金期貨與標普500期貨走勢對比圖)

 

對應此時,美元指數期貨DXY也在進一步上漲,印證市場對於美元的流動性需求增加。黃金與美股的關聯性在開票當天徹底消失。黃金當日上漲61.6美金後全部回吐漲幅,K線圖形成長上影線的倒轉錘頭形態,後市延續下跌。

 

而川普的當選並未如一些人士分析引發美股大跌。華爾街在投票前無論多麼不喜歡川普,在投票結束之後又立刻轉入對於減稅的財政政策的樂觀預期。這也預示投資者,在投資中切勿帶有對於候選人的政治偏見,市場的動態會說明一切,切勿用小資金以卵擊石。

 

再將時間倒轉至2012年,當年是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對陣時任總統民主黨歐巴馬。即使在歐巴馬已經多次在民調領先的狀況下,這場懸念性極低的選舉前黃金期貨以及標普500指數期貨依舊維持高度的關聯性。大選結果揭曉之後,黃金再度拐頭向下而美股回調完成繼續向上攀登。

 

 

(2012年8月至11月 黃金期貨與標普500期貨走勢對比圖)

 

回溯兩次統計,有趣的一點是美股似乎總能在大選之後獲得利多上漲。仔細思考背後的邏輯,對於股市而言,不確定性是令人厭惡的,讓人做選擇題並用投資資金押註令人煩惱。而大選結果的出爐,最大程度消除了盤旋在市場之上一個季度之久的不確定性,轉而促使美股上漲。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會故意使得股市下跌,增稅和減稅都有合理之處,在過往股市牛市中也都存在過。因此,在應對美國大選的交易中,投資者應當保持冷靜,切勿以政治偏見和對媒體民調的先入為主理解,認為某些候選人當選是對於股市的負面消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