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上海昆山封控,筆電供應鏈停工,規模越大越不利,引分散廠區討論

財訊新聞   2022/04/14 09:28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上海、昆山加強疫情防控,筆電供應鏈大停工,從組裝代工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和碩(4938)、藍天(2362)一直向上游延伸到散熱模組、鋰電池模組、機殼、軸承等精密零組件業者,新一波的停工措施將至下週二(19日)。

據了解,華東地區的上海、昆山是台商大本營,更是科技產業重要聚落,這次受到疫情衝擊,當地政府加強封控措施,勒令工廠停工的措施衝擊4月份供應鏈的產出,甚至如廣達、和碩的停工,也影響蘋果(APple)Macbook、iPhone等重要產品線的出貨時程。

不過,由於疫情的封控措施的強化,不僅衝擊全球供應鏈的產出,讓海、陸運等物流的步調大亂,甚至嚴重衝擊民生。而昆山市原本在週二(12日)就可解封,但因疫情難控,因此當地業者又陸續出現新一波的延長停工公告,且時間長達一週,要下週二才解封。

週三(13日)在國內股市觀測站公告上海、昆山廠停工的筆電供應鏈大爆發,當中除稍早先行公告的和碩之外,還包括廣達上海達功廠區,而以昆山為大本營的仁寶,則公告旗下的仁寶電子科技(昆山)、仁寶資訊工業(昆山)、仁寶信息技術(昆山)、仁寶數碼科技(昆山)以及仁寶視訊電子(昆山)將配合當地政府防疫,動態調整升級疫情防控措施。

不止如此,筆電廠藍天昆山凱博電腦也宣布停工至下週二,機殼廠華孚(6235)昆山華復精密金屬、伺服器廠勤誠(8210)的勤昆科技、軸承廠兆利(3548)的昆山兆利電子、散熱模組廠雙鴻(3324)旗下的雙鴻電子科技工業(昆山)、尼德科超眾(6230)的尼得科巨仲電子(昆山)、安力-KY(5223)的昆山新力精密五金與昆山廣禾電子、協禧(3071)的協禧微機電科技(昆山)以及鋰電池模組廠加百裕(3323)昆山廠、興能高(6558)都宣布停工。

業者指出,在防疫措施上,當地官方其實也傷透腦筋,在盡可能降低衝擊的期待下以抓大放小的方式管控,越大規模、作業員動輒上萬的大廠幾乎無可倖免的必須停工抗疫,小規模的廠商反而有機會繼續運作。因此,業者也認為,除了近年因應美中貿易戰,業者將工廠紛紛移出中國市場,提升非中國製造的佔比之外,是否未來也可能出現分散式工廠的趨勢,每一座工廠限制在一定的規模內以防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值得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