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mini LED、OLED侵蝕LCD市場?瑞儀(6176)董座預估未來幾年不易發生

財訊新聞   2022/04/29 08:09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蘋果在平板電腦高階產品開始導入mini LED背光,壓縮到LCD機種比重,市場關心對於瑞儀(6176)對此的看法,董事長王本然表示,今年平板產品雖然有下來,但NB仍有所成長,而OLED、mini LED技術都是屬於高階市場,若是切中階市場,就要看價格降下來速度,這不是降幾個百分點的問題,取決產品規格能不能符合客戶要求、成本下降速度而定,近一、兩年若是出貨量夠大,價格就降快些,要影響LCD機種發展,未來幾年不容易發生。

蘋果去年在12.9吋導入mini LED背光產品,平板電腦營收金額約少了50億元,換算營收比重約掉了9個百分點,惟PC Monitor、NB、車用其他產品成長,去年營收為569億元,與前年同期相當,連續四年賺進一個股本,昨(28)日法說會,法人關心,若是mini LED背光比重提高,LCD機種滲透率會跟著下滑。王本然分析,品牌客戶獲利重心在於軟體,因此硬體勢必要大量,方能帶動軟體銷售,不管mini LED背光、OLED都是主打高階市場,未來mini LED背光、OLED何者能在高階市場出線,端視成本下降的速度而定,要影響LCD機種發展,未來幾年不容易發生。

對於今年景氣展望,王本然說,年初接單、需求面都還可以,但中國大陸4月以來突發防疫封控,的確衝擊供應鏈的調度,4月約有四成產能受到影響,接下來要看何時能夠解決。如果5月能解決,問題就不大,時間拖久,就要觀察客戶態度是否有改變。

瑞儀切入車用市場多時,去年占營收比重約2%,法人關心這一塊業務發展進度。王本然表示,公司決定不做TV、手機,就是要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賺錢才是重點,汽車產品少量多樣,符合這樣特性,這些年耕耘下來,發展車用要考慮層面跟NB差異甚大,尤其以現在智能車、電動車發展,駕駛、副駕駛、使用者功能訴求各不用,仍有許多事情要努力,預計到2024年才會有明顯改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