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教室 / 期貨教室

【新手入門】06 選擇權策略解析(進階篇):買權賣權的實際操作案例

  2020/11/13 16:15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進一步和大家分享選擇權基本的四種操作方法:買進買權、賣出賣權、賣僅賣權、賣出賣權這四種策略的使用時機以及實際舉例。

 

還不懂買權、賣權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幾篇文章:

1.期貨教學文(一)期貨是什麼?一次看懂期貨特性、交易時間、種類

2.期貨教學文(二)期貨合約要素總整理:期貨保證金、結算日、合約價值、規格是什麼

買進買權介紹 :強烈看漲

買進買權就是「以履約價買入」該權利。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買超、融資餘額減少、融券餘額增加時,就是使用買進買權的機會。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買權為例,買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可以選擇損失權利金,不履約

2.到期時價格10<價格<11,可選擇履約,損失將少於付出的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11元,開始獲利,履約獲利將與價格成正比

賣出買權介紹:盤整偏跌

賣出買權是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格買入」的權利。當指數或價格上漲超過損益平衡點,賣方就有義務讓買方執行「買入的權利」而承擔虧損。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增加、融券餘額減少時,就是使用賣出買權的機會。

 

賣出賣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買權為例,賣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買方不履約,賣方盡收權利金,是這個策略最大的獲利。

2.10元<價格<11元,買權出現價值,賣方相對損失,損失少於收入的權利金,故賣方仍可獲利。

3.價格>11元,賣方將承擔虧損,價格越高損失越大。

買進賣權介紹:強烈看跌

買進賣權是指買進「以履約價格賣出」的權利。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增加、融券餘額減少時,就是使用買出買權的機會。

買進買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賣權為例,買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虧損全部權利金,不履約

2.到期時<9元<價格<10元,虧損,但少於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9元,開始獲利,價格越低獲利越高。

賣出賣權介紹:盤整偏漲

賣出賣權是指賣出讓買方「以履約價賣出」的權利。

當現貨市場出現法人賣超、融資餘額減少、融券餘額增加時,就是使用賣出賣權的機會。

賣出賣權策略案例

以權利金1元,履約價10元的賣權為例,賣方建立部位後會有三種情況:

1.到期時價格>10元,最大獲利為收取的權利金

2.價格時9元<價格<10元,獲利,但少於收入的權利金

3.到期時價格<9元,虧損,虧損程度與價格下跌成正比。

最後我們來做個總結:

行情大漲或漲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買權。

盤整偏跌或不易賞漲時,使用賣出買權。

快速大跌或跌幅可觀時,使用買進賣權。

盤整偏漲或不易下跌時,使用賣出賣權。

也提醒大家,期貨與選擇權屬於風險與獲利波動較大的產品,可以使用部分資產進行投資,也記得分配部分資產在美股ETF台股等風險較低的商品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