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佳世達(2352)Q1為今年谷底,EPS 0.27元,第二季起可望逐季走高

財訊新聞   2022/05/09 16:42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佳世達(2352)於今(9)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蘇州、上海、昆山封控,造成供應鏈成本墊高,而電競Monitor需求降溫,第一季毛利率12.9%,較前一季減少0.77百分點,稅後淨利為5.34億元,季減46%,每股稅後盈餘為0.27元,董事長陳其宏也為這季營運表現不盡理想而致歉,零組件缺料有所緩解,主要生產據點陸續復工,5、6月將加緊腳步出貨,第二季可望優於第一季,並維持第一季之後,逐季走高看法不變。

佳世達第一季營收609億元,季減2%,年增2成,蘇州為其主要生產據點,陳其宏指出,疫情封控期間,供應鏈必須花更多成本,才能完成進料並將成品運輸出去,加上缺料問題仍在,這是第一季毛利率、獲利下滑的主因,第一季是今年谷底,隨著產能恢復,第二季將加緊趕工,營運可望呈現逐季走高。

對於外界詢問產業缺料、需求變化的看法?陳其宏說,歐美陸續恢復正常生活,疫情期間帶動PC、NB、Monitor等產品需求,由個人消費端轉移到商用,正因為人們居家時間縮短,電競產品在去年下半年需求降溫不少,高階電競Monitor利潤較佳,且公司市占率也高;如今,市況有所改變將會影響獲利。

至於缺料,陳其宏指出,原先市場預期下半年將舒緩,然而中國大陸封控仍有不確定性,運輸時間拉長,這也會墊高成本,缺料將延續到下半年。

海運運輸塞港運輸時間拉長,缺料造成長短料,加上中國大陸疫情防控,佳世達第一季存貨週轉天數上升到92天,比前一季80天,高出12天,比起去年同期75天,也高出17天;第一季存貨金額上升到563億元,較前一季501億,高出約62.3億元,較去年同期358億元,增加205億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