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民幣投資熱到搶手

總經評論   2015/03/16

羊年伊始,兩岸金融市場話題不斷,中國兩會甫落幕,國內投信基金募集也飄著濃濃的中國風。據統計,3月中旬開始,就有高達12檔額度破百億元的中國基金將募集,其中,有7檔基金同時擁有人民幣計價級別,今年國人布局人民幣資產,將不再苦惱無投資管道。

中國基金投資熱,今年不是第一遭,但不同於10年前的中國基金募集熱潮,近年的結構則大有轉變。自從2008年6月開放人民幣兌換業務之後,國人苦尋人民幣資產投資去處,然礙於金融機構發行法規限制,直至今年,投信得以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的方向正式成形,以往只能放在枕頭邊或是存在銀行領固定利息的人民幣,今年起將可透過基金投資,不僅賺資本利得,也賺匯差。

事實上,國內目前累積已有8檔的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然基金經理人直言,台灣人實在太熱愛人民幣資產了,根據統計,1月底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高達310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8檔不過數百億元左右的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根本無法滿足國內投資人的需求。

所謂的貨幣市場基金,優點是流動性佳、且具有提供該種貨幣股債資金配置資金停泊的功用,是一種短期類定存的概念。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李秀賢即解釋,一般小額投資人,換匯金額普遍都不多,因不具有和金融機構交易匯率的彈性,很容易在換匯時賠了匯差,然若將資金停泊在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不僅能因此享有較高的匯率彈性,收益也較銀行定存好一些,更重要的是資金運用具有流動性,並且免稅。

正因為國人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高漲,今年發行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仍是投信公司的一大重點產品,3月16日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將打頭陣外,緊接著日盛將在3月18日發行中國傘型基金,旗下除了包含300億元的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外,也將有高達600億元的中國貨幣市場基金將募集,至第二季下旬預計永豐人民幣貨幣市場及債券基金也將加入這波人民幣資產的搶錢行列。

對於人民幣後市,日盛中國貨幣市場基金經理人陳勇徵指出,自2005年7月實施匯改以來,人民幣雖然經過3次放寬波動區間,也經歷多次國際危機的考驗,但人民幣抗跌耐震與穩定升值的特性反而愈加被凸顯,陳勇徵認為,過去一段時間人民幣貶值已達滿足點,現階段已是進場買人民幣的好時機,他認為,美元兌人民幣在6.25之上就是很好的買點。李秀賢也認為,人民幣目前仍為官方管制貨幣,價值明顯被低估,隨著中國貿易量熱絡、金融體制漸趨開放,其重要性和升值潛力都大有可為,她也判斷,人民幣去年就是最壞的狀況,後續再貶空間有限,甚至這一波貶勢之後,未來2年,美元兌人民幣將看到6比1的價位。

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之外,這一波中國基金募集的主流還包括中國債券基金、股債都配置的平衡基金及中國ETF基金。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指出,滬港通開放之後,深港通預計也將在第三季開通,市場對於人民幣需求殷切,不僅僅股票,連中國的債券市場也大有可為,富邦除了將於3月25日開募富邦中國新平衡入息基金外,預計4月富邦深証100基金可望取得核准函、並於5月中下旬正式掛牌。

其他如柏瑞中國平衡基金,也將在3月底發行,並將一口氣發行台幣、美元及人民幣3種貨幣級別,規模都達百億元,群益投信的中國金采平衡基金,則已於2月16日申請,預計最快在第二季底募集。

投信業者積極開發陸股投資處女地,而其中最值得矚目的仍是A股ETF,國泰投信歷時3年才爭取到富時A50指數ETF的發行,勢必在3月16日開放募集後成為市場的焦點,由於該檔ETF所追蹤的指數是兩岸三地最具代表性、且最具分散性及規模的指數,其掛牌的吸金力道有望成為焦點,而緊接著5月中旬元大寶來滬深300正向2倍/反向1倍ETF也將掛牌,屆時國人可投資的A股ETF(包含正向及反向)將高達10檔,陸股將成為投資人今年資產配置上不得忽視的重要力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