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烏俄戰爭拉長助長糧食通膨,全球加入出口限制國家增多

財訊新聞   2022/05/18 11:46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隨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助長今年糧價飆漲,印度加入他國行列,同樣禁止小麥出口。

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是全球小麥前兩大出口國,該起戰爭導致小麥價格飆高。據世界銀行統計,兩國總共貢獻了全球29%的小麥輸出。在上週末的印度停止出口宣布後,週一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大漲約6%。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在4月發布報告稱:「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斷鏈和旱災減少去年收成本就令糧價處於高檔,俄羅斯侵略行為更是發生在對全球糧食市場糟糕的時刻。」

據PIIE指出,俄、烏兩國位列全球許多重要穀物和油籽的前五大出產國,比如大麥、向日葵與葵花油,以及玉米。

印度並非唯一禁止小麥出口的國家,除了交戰雙方的俄、烏,同樣已如此做的國家包括哈薩克、科索沃、塞爾維亞和埃及。事實上,不僅小麥,因為烏克蘭危機造成的全球通膨攀升,許多國家也禁止其他食品的輸出。

多種其他食物產品的價格呈現猛漲,助長全球的通膨上升。這類產品包括葵花油、棕櫚油、肥料和穀物。

除了糧價的攀升,許多食物產品的供給同樣存在不確定性。烏克蘭一直無法出口穀物、蔬菜油和肥料,戰爭摧毀了農田並阻礙正常種植季節。基輔當局指控俄方偷盜數十萬噸穀物和將之轉賣。

PIIE的三名分析師Joseph Glauber、David Laborde和Abdullah Mamun寫道:「隨著戰爭拉長,糧食短缺的風險在上升,尤其是穀物和蔬菜油,從而令更多國家轉向限制貿易。」

近期其他禁止食品的國家還包含印尼。雅加達限制了棕櫚油的輸出,該產品是諸多食物與非食物產品的關鍵原料。如同印度,印尼也稱須保障國內食物供應,鑑於戰爭爆發後糧價屢創新高。印尼占了全球超過一半的棕櫚油供應。

上週末世界七大工業國共同示警,除非俄羅斯解除對烏克蘭港口的封鎖,讓烏國穀物可以運往海外,否則世界存在飢餓危機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