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隱藏版Apple Watch概念股出列

產業評析   2015/03/16

蘋果每次推出新產品前,不僅「果粉」引頸期盼,股票市場更是為之瘋狂,若還有記憶,自去年初Apple Watch供應鏈開始送樣認證的消息一出,從法人圈、媒體到投資大眾都動了起來,對Apple Watch概念股展開地毯式搜索。

但聽膩了廣達(2382)、日月光(2311)、嘉聯益(6153)、正崴(2392)這些大家都知道的「老蘋果」嗎?搶先在拆解網站公布答案之前,特地替讀者搜尋被市場遺漏的「隱藏版」Apple watch概念股。

既然稱之為「隱藏版」,搜尋難度自然就高了,不過從這次Apple watch的新特色去著手,就稍微理出些頭緒來。

看完整場Apple watch新產品發表會大致可歸納出兩個重點,第一是蘋果在功能上創新所引入的新工藝,第二則是蘋果在Apple watch外觀上企圖透過新材料來打造的時尚感。

從Apple Watch的功能來看,不管是壓力感觸控(Force Touch)技術、心跳感測、藍牙、Wifi、GPS,回頭去想,諸多的晶片封裝技術矽品(2325)其實也都會啊,但為什麼訂單卻都花落日月光家中?答案就是系統級封裝(SiP)技術!

筆者印象相當深刻,在2013年日月光第三季法說會的現場,營運長吳田玉正式宣布日月光將正式開始量產採用SiP製程的產品,當時還讓現場根本沒聽過SiP的法人愣住,為此吳田玉特地向大家解說,SiP是一項將系統、材料、封裝、測試做整合的技術,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MEMES(微機電)、RF(無線射頻)、光學元件、電源管理等IC做整合,為的是幫客戶把東西做得更薄、更小。

然而蘋果用這項顛覆傳統封裝的技術打造Apple Watch,忙翻了日月光,大量引進相關封裝、檢測設備來建置SiP產能,其中萬潤(6187)、鈦昇(8027)等台廠都積極送樣,並最終獲得日月光認證,躋身Apple Watch供應鏈。

其中萬潤不僅獲得Apple Watch覆晶封裝的檢測設備訂單,另外也供應iPhone 6指紋辨識感測器封測設備,加上LED客戶擴產需求增溫,帶動去年全年營收達15.20億元,較前年成長35.82%,預料SiP技術逐步在市場上普及,加上獲得中國家電客戶代工訂單,今年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

其次也可以看到Apple Watch企圖在外觀、質感上與其他競爭對手做出鮮明的區隔,其中最被看好會熱賣的Sport款就在表帶的材質上導入別人未曾嘗式過的新元素─Fluoroelastomer材料。

蘋果官網上以「工業級強韌、工藝級色彩」來凸顯Fluoroelastomer這項材質的特色,熟悉矽橡膠材料的法人分析,這材質除了防水之外,更具備耐熱且富有彈性、強韌的特質,甚至到了極地也不會變質,因此單價足足是一般運動表帶的7倍,難以置信蘋果竟然在小細節上砸了重本!

然而根據供應鏈人士透露,蘋果採用的Fluoroelastomer材料乃是由日商材料廠信越矽利光供應,並透過崇越電(3388)交貨給表帶加工廠,此舉讓崇越電成了扎扎實實的隱藏版Apple Watch概念股,預料隨著Apple Watch熱銷,加上其他廠牌的跟進,可望帶動崇越電今年營運跟著水漲船高,值得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