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光寶科股東會順利完成董事改選,光電節能將是未來第二條成長曲線

財訊新聞   2022/05/20 11:27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光寶科(2301)今(20)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除承認去年財報,同時也通過董事改選與限制員工權利新股等議案,光寶科董事長宋明峰表示,今年已預見產業在市場面或供應鏈仍存有許多變數與挑戰,光寶科會持續與客戶、供應商緊密合作,加速全球佈局及生產管理彈性調配,在面對全球缺料及原物料價格的不確定時,積極採取共利互惠的解決方案。

光寶科2021年全球合併總營收為1,648.28億元,營收年增5%。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加上具彈性和速度的全球智能製造與供應鏈管理,有效提升營運效率,全年銷貨毛利率18.5% 與營業淨利率7.9%;營業淨利130.42億元,年增28%;稅後淨利達138.87億元,每股盈餘(EPS)為6.01元,年增39%。

宋明峰表示,新經營團隊自2020年8月上任以來,即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成長策略,帶領光寶回到正成長的軌道。以「光電節能,環境永續」做為發展主軸,聚焦「智慧家庭」、「智慧電動車」、「5G通訊」、「雲端運算」與「智慧電網」等應用領域,期望以光、電的核心能力,促進未來生活更智能、便利且節能,實現企業與環境能共同永續發展。

2021年光寶科大舉注資研發,增加整體研發經費超過兩成,佔營收比率由前年 3.2%提高到2021年的3.7%,111年會持續擴大到4.5%,主要投資在光電半導體、雲端電源、5G/AIoT及車用電子的研發;除了硬體設備開發,亦投入多項軟體功能開發。光寶不再只是依客戶需求而提供產品設計及製造的服務,更多是依市場未來的需求,透過光寶自主研發,提供市場系統性的解決方案,進而提高產品價值。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表示,在成長動能與產品佈局規劃上,目標是打造光寶核心事業以具備二位數年複合成長率的營運實力。光寶光電部門和雲端運算的電源產品2021年由於成功增加新產品線、贏得新客戶,市佔率大幅提升,兩大部門營收佔比已達47%,成為光寶未來三年最主要的二個成長引擎。過去幾年所累積開發的新產品和新客戶,今年均逐步進入大量出貨階段,預期個別營收都可達到二位數的年成長。

光寶車用電子與5G產品過去二年已陸續完成與客戶合作的認證,隨著市場逐漸成熟,今年將開始展現成長動能。其中,車用電子已累積超過40年的深厚基礎,提供LED車燈模組、自駕車抬頭顯示器與車內外環景系統所需之攝影模組,擁有國際車用規範的生產流程與管理制度,如IATF 16949、ISO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業報告書 -18- 26262、ASPICE等,合作客戶均為全球Tier 1車廠。面對全球電動車的剛性需求,光寶以齊備的產品線滿足市場需求,包括基於成熟的電源轉換技術,所推出自主研發的電動車充電樁系列產品,已成功攻入歐美前三大充電服務業者(EVSP)與新創車廠;身為全球出貨量第一的光耦供應商,光寶成為第一家獲得AEC-Q102車規認證的光耦供應商,滿足電動車中電池與電源管理需求。

面對5G新戰局,光寶加入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O-RAN)聯盟,於2021年針對企業專網推出支援O-RAN標準之5G小型基站產品與解決方案,進軍全球電信市場。

中長期發展上,光寶科持續運用光及電的核心技術,投入未來家庭能源管理為主的微電網方案,做為投資ESG的中長期策略,除對環境永續做出貢獻,也為光寶建立第二條成長曲線,落實以光電節能,環境永續的經營理念,並對股東,提供更佳的投資效益。

此外,光寶與錼創科技的策略結盟,深化對應用於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等高階穿戴裝置的Micro LED顯示技術佈局;與AI晶片新創公司耐能進行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智慧城市與自動駕駛應用加速實現。

至於此次股東會完成董監事改選,新任董事包括:宋明峰、宋恭源、大松投資公司代表人盧克修及邱森彬;獨立董事薛明玲、張孝威、楊麒令、盧明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