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19%,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

國際股市   2015/03/23

上週新興股市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回升,扭轉前兩週下跌劣勢,因為希臘債務危機出現轉圜,加上聯準會升息步調可能較此前預期緩慢的臆測,引領美元匯價回貶,舒緩大宗商品價格壓力,對新興市場起到正面效果。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19%,指數來到969.53點,扭轉前兩週下滑跌勢;上週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揚升2.51%,指數成為147.55點,同樣也逆轉過去兩週連續下滑劣勢。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93%、10.15%,以及8.04%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卡達、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杜拜股市的大盤指數則分別下跌4.62%、5.33%以及6.32%,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國際油價、希臘與俄羅斯金融情勢、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烏克蘭、中東、朝鮮半島情勢、歐債與企業財報,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觀察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此前新興市場股市波動,主要因為聯準會持續朝升息之路邁進,推升美元匯價走強,並且令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承受不小壓力,讓包括委內瑞拉面臨金融失序的風險,且希臘、俄羅斯面臨債務違約與貨幣貶值風險,都升高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前景的憂心。

雖然近期新興市場出現回穩態勢,但是許多市場人士認為還不宜過度樂觀,因為從資金面觀察,資金流出新興市場跡象再現,根據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上一週投資人自新興市場ETF贖回21億美元的資金,這次贖回金額也是去年12月第一週以來的最高水準,當時贖回金額達到25.2億美元。

此外,儘管聯準會在最新的政策會議聲明中暗示不會很快就升息,就算反手升息,也將採取緩慢速度。不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新興市場必須為美國利率上升的影響做好準備,因為美國升息的時機和步伐都可能出人意料。而當寬鬆政策反轉時,在貨幣政策非常寬鬆的時期積累的那些不穩定性會突然下降,從而造成市場大幅波動。

整體來說,目前市場仍擔憂美國聯準會提早升息可能造成衝擊,不過,相對樂觀的市場人士認為,美國經濟復甦、新興市場降息、歐日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在這些利多加持下,將有助於新興市場企業在今年獲利提升10%以上。

市場人士表示,受到中國經濟放緩與美元走強對商品市場的衝擊,以及歐債危機等多重影響,新興市場的企業雖然還是有獲利,但動能卻不若以往。不過,這樣的情形仍然有機會在2015年出現逆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