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量價齊揚,滬指站上3600點,後市長多不變

國際股市   2015/03/23

  A股市場上周走勢強勁,各主要指數均告上漲。隨著新股上市潮過後資金回流及賺錢效應下場外資金再度快速入場,當周的成交水準快速增加,滬深兩市的合計成交額再度超過兆元人民幣。盤面上,成長股繼續走強的同時,藍籌股也再度啟動,在一帶一路、航空、物流等相關題材走強的帶動下,建築、交通運輸等族群全周分別上漲12.02%、10.75%,滬指終場收3617.32點,全周大漲7.25%;深證成指數12544.45點,全周漲7.09%;而創業板指數再創新高,來到2213.77點,全周漲6.99%。

  上周公佈的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經濟增長疲軟,不過疲弱的經濟數據對市場的影響有限。一方面,隨著GDP增長目標的下調,投資者對與經濟表現的預期也有所下調;另一方面,仍有較多政策工具可應對快速下滑風險。具體來看,除了先前人行的降準、降息等貨幣政策外,日前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更確定了今年政府工作,其中會議首要強調要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及時預調微調,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在財政政策持續發力下,經濟短期內繼續大幅下滑的風險將有限。

  兩會後的股市一路上揚,滬指創7年新高,創業板指數創歷史新高,市場人氣空前高漲。本周博鰲亞洲論壇召開,「一帶一路」規劃預期即將出爐,這將是影響A股走勢的重要因素。此外,年報披露開始加速,400餘家公司公佈業績,在尋找「黑馬」的同時也要謹防「黑天鵝」。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將於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議題涉及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六大領域。

  據瞭解,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可望成為「一帶一路」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與會各方還將在論壇期間簽署重要經濟合作協定。對於即將出爐的「一帶一路」規劃,將包括一份詳細的重大工程項目清單,規劃未來幾年將要簽約、開工的專案,涉及鐵路、公路、能源、資訊、產業園區等總計幾百項重大工程。

  近期A股市場量價齊升、走勢強勁,短線來看,指數漲幅過大,滬深兩市周漲幅均超過了7%。權重股的持續上漲消耗了過多的做多能量,而題材股的輪動節奏也在明顯加快,從上半周的航空、交通運輸、鋼鐵、互聯網+概念到下半周的煤炭、有色、一帶一路和券商等,上漲持續性趨於下降,市場炒作初現捉襟見肘的特徵,指數若繼續強拉、硬拉反而不利於後市的發展,而稍作休整、加大震盪幅度以清洗籌碼則更利於減輕上漲的壓力。

  分析人士表示,大盤經過連續連八紅後,市場累積的獲利盤也非常豐厚,本周大盤繼續上衝後或將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因此高檔震盪在所難免;但在穩增長政策措施不斷、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以及貨幣政策寬鬆的大背景下,後市大盤震盪攀升的強勢格局還將延續,並不斷拓展上升空間,投資者應繼續保持樂觀謹慎的牛市思維,逢低吸納低估值藍籌股和題材股,但不宜過度追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