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德國什麼股票最剽悍?歐元貶值效應 德股出現統一後最強勁牛勢

總經評論   2015/03/23

1990年2月台股創下12682點的歷史新高,經過25年的震盪,台股至今沒能突破當時的天價。相較於台股的表現,道瓊工業指數卻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目前指數比當年大漲5.74倍,德國DAX指數這波創下12219點的歷史新高,更比當年的價格高出5.24倍。

25年來,全球產業發生巨大的變化,從當年的工業進化到目前的科技與服務產業。唯一不變的是,道瓊工業指數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指數,且美股對全球股市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美國經濟依然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以台股為例,當年帶領台股創下歷史新高的標的是以內需為主的傳統產業龍頭與金融業,現在出口產業成了台灣經濟的命脈。當年對美國經濟最重要的產業也是製造業,現在美國的服務業成為重要的經濟命脈。

德國經濟和政治的變化更大。1990年德國因為柏林圍牆倒塌而統一,剛統一的德國因為面臨整個產業的整合與淘汰,雖然是歐洲重要的經濟體,卻不是最強的。

不過,德國人的勤奮在經過15年統一整合的陣痛期後,德國馬克從1992-1997年期間呈現貶值走勢,讓經濟在出口產業帶動下蓬勃發展。1999年初歐元上路,當年還是強勢美元的時代,歐元初期也不受全球金融市場的認同,匯價一度貶到兌0.83美元的上市後低點。歐元的貶值效應進一步強化德國出口的競爭能力,成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

2006年是德國經濟成長的另一個關鍵年。當年夏天德國舉辦統一後的世界杯足球賽,這是統一後的德國首度承辦全球性大型運動賽事,當年的世足賽因此帶動觀光和內需產業的擴張,加上出口的加持,德國從此蓬勃發展,取得歐元區發展的主導權。

從德國DAX指數過去25年以來的表現,1990年初僅1910點左右。經過1999-2000年以及2005-2007年底的多頭走勢和產業變化,多頭氣勢有越來越強的感覺。歐債危機雖然也對德國經濟造成不小的影響,但德國吸取歐元區統一後的資源比其他會員國更多。

歐債危機爆發至今,在德國總理梅克爾政府堅持撙節開支政策,減輕各會員國的債務壓力。德國在歐債危機至今除了扮演金主的角色外,幾乎主導歐元區的財政政策和確立債務問題解決的方向。從去年5月初歐元匯價重貶至今,金融市場確認德國的出口產業受惠歐元貶值的效應最多,造就這波德國股市不但衝破萬點,更創下12219點的歷史新高,德國股市享有比其他歐元區成員國更高的本益比,在2007年以前的德國股市並沒能享有如此重要的角色。這個現象凸顯最近十幾年以來德國經濟實力的進步,並在全球經濟與外交上享有舉足輕重的發言權。

這波歐元匯價貶值初期,德國股市並沒有立即出現明顯的多頭漲勢。當時歐美各國針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國際油價下跌引起俄羅斯股匯市重挫。德國經濟從梅克爾上任後和俄羅斯的經濟與貿易發展密切,俄羅斯經濟下滑一度造成德國股市去年6月份首度突破萬點後回檔將近17%,當時德國最大運動鞋製造商的愛迪達還因此調降財測,造成愛迪達過去幾個月的股價無法和耐吉創新高的架式相比。隨著國際油價在去年第四季重挫加上歐元匯價重貶,才確立德國股市的這波多頭漲勢。

歐元從去年5月初至今的貶值效應是帶動這波德股上漲的動力,從去年下半年至今的德股表現是德國統一以來最凌厲的走勢。德國最大製藥廠的默克製藥這段期間股價大漲超過72%,是德國DAX指數成分股中最強勁的成分股。德國製藥業在全球有很強的競爭力,部分專利藥品價格不低,這波歐元貶值效應讓德國製藥業更具實力,帶動默克製藥股價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膨脹到484億歐元(約523億美元),醫療儀器設備製造商的費森尤斯集團這波股價漲幅接近54%。

這波德國股市的漲勢讓很多大型股的股價全創歷史新高,以汽車相關股最凌厲。德國最大汽車製造廠的福斯汽車,在這波累積漲幅近三成,資本市值膨脹到1265.8億歐元(約1367億美元),成為德國最大資本市值企業。去年福斯汽車集團(含福斯、奧迪、保時捷)全球銷量達1014萬輛,逼近日本豐田汽車集團(含豐田、日野、Lexus)銷量的1023萬輛。這幾年德國汽車業者大力搶攻亞洲市場,如果歐元匯價進一步貶值,甚至貶破1美元大關,對包括福斯汽車在內的德國汽車製造業有很大的利基。

福斯集團旗下的奧迪汽車和保時捷汽車因為這波股價大漲,都挺進德國股市前20大資本市值企業。另外,BMW集團這波股價漲幅超過32%,去年全球銷售超過211.8萬輛,創該集團年度歷史新高。全球最大汽車輪胎製造商的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這波股價漲幅也將近33%。

化工股也是德國出口的另一個強項,德國最大化工大廠的巴斯夫(BASF)、Linde以及拜爾公司的股價,在這輪多頭漲勢中全都創歷史新高。市場預期經歷歐元匯價的貶值效應,將帶動德國化工業者的獲利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