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德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12元,「產品、渠道」雙引擎為發展策略

財訊新聞   2022/06/10 12:22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德麥(1264)今(10)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除通過承認去年財報外,同時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2元;德麥總經理吳文欽表示,德麥在台灣市場方面,朝上游代工廠進行整合,從「烘焙成品」代工切入,協助烘焙業者解決其營運上痛點;而在中國大陸市場方面,今年「自製品」銷售比重將朝43%為目標;至於台灣及中國大陸市場都將持續以「產品、渠道」雙引擎為發展策略。

德麥去年合併營收49.48億元,淨利歸屬母公司業主5.99億元,每股盈餘(EPS)16.19元。

針對今年度營運計劃,吳文欽表示,今年將秉持「把世界帶進台灣,再將德麥推向全世界」的經營方針,以創建具有國際知名度與全球競爭力的烘焙集團的目標前進。

在台灣市場方面,產品部分擴大代理或進口全球知名烘焙及餐飲原料產品線,強化節慶商品以及網紅爆款產品推廣,並將持續深化與日本北海道四葉乳業合作,受國際乳品大廠SAVENCIA肯定下,獨家代理愛樂薇「Elle & Vire」及萊思克「LESCURE」兩大品牌,該產品深受市場烘焙業者喜好及認同,擁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除業績的直接挹注外,更藉此新增超過2000多家客戶,其中新增客群主要以咖啡廳、高端個性店、飲品通路為主,在渠道部分佈局,除可持續推廣並深耕既有客戶群外,也可加強市場新渠道開拓及客戶服務。

為因應烘焙市場的專業分工趨勢,德麥成立專案小組擴展四大超商及三大賣場的代工廠領域業外,開始朝上游代工廠進行整合,從「烘焙成品」代工切入,協助烘焙業者解決其營運上之痛點。本公司持續以「產品、渠道」雙引擎發展策略,達到引領台灣烘焙潮流的領導地位。

在中國大陸市場方面,秉持「以商品帶動原物料銷售」的商業模式,以「產品、渠道」雙引擎發展策略。其中,業務組織架構方面,持續強化管理深度,以「技術切入」華北地區及東北地區,因去年成效不錯,今年將擴大至西南地區。

產品部分,延續「消費升級」主軸,聚焦「國潮風」的「中式點心」為發展方向,持續引進「日本粉」、「片狀黃油」、「無水奶油」、「動物性淡奶油」以及「奶油乳酪」等優質原料。另今年「自製品」銷售比重將朝43%為目標。

通路部分,除在原有「連鎖烘焙渠道」持續深耕外,因應烘焙市場的專業分工趨勢下,強化「食品代工廠」之經營。另自去年下半年起,借助「城市經銷商」之力量,共同開發區域大客戶,並利用城市經銷商之優勢,早日實現德麥在台灣市場「日配」及「多溫層物流」等成功DNA。同時疫情催生下,小包裝家用市場蓬勃發展,德麥已持續完善小包裝產品布局,並與「線上電商渠道」展開密切合作。至於「品牌力」建制部分,本年度將結合線上線下「講習會」、「直播」模式,以及強化「企業公眾號」經營,同時每季發行「德麥芝蘭雅專刊」,藉以逐步建立品牌能見度。

在馬來西亞市場方面,延續三大主要客戶的業績穩定交易外,COVID-19 新冠疫情下,DIY烘焙原料店迎來發展契機,成為驅動成長的原動力之一。

在香港市場方面,持續耕耘港澳市場,強化大客戶經營與新品提案。

至於海外市場布局除當前聚焦中國大陸市場外,2020年新增美國及印尼的投資,記取「泰國」投資失敗經驗後,在人才培訓部分投入資源,期許在2-3年的扎根後,將可逐步擴大營業規模,對集團挹注貢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