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兩岸LED廠肉搏戰再起

產業評析   2015/03/23

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3月25日開展,一年前,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在照明展中指出,LED照明將在2014-2017年快速成長,正式進入黃金3年發展期。1年後的今天,黃金3年已經過了1/3,但從LED廠陸續公布去年財報觀察,含金量不算太高,今年LED業者何去何從,備受矚目。

其實,從這次照明展可以一葉知秋,規模達337家展商、898個攤位,並推出「藍寶石暨圖案化基板專區」、「OLED製造專區」、「高亮度LED技術專區」三大區塊,聲勢相當浩大,但吸引目光的仍在少數廠商。

從股價來看,這一波LED股法人盤斧痕明顯,先大幅拉抬搶搭三星S6手機大賣的榮創(3437),之後在晶電公布去年財報之後,一線外資多數出具買進的報告,大舉推薦加碼晶電,帶動3月17日外資大買1174張,股價單日上揚3.89%後,隨即小摩出報告看空,晶電隔日再見大賣5429張,動作頗不尋常。

展望今年,業者透露,隨中國三安等LED大廠不斷進逼,加上國際大廠日亞化等不斷導入新技術,產業「打團體戰」的整合將會加速,所以今年仍不排除LED大廠再度策略聯盟或合併,達到大者恆大的地位。

現階段,LED仍不算是高成長產業,投資人宜在特定區間來回操作,指標股仍是億光(2393)、隆達(3698)及東貝(2499)等封裝業者,億光去年繳出EPS 5.12元的成續單,預估今年挑戰6元,是LED產業的領頭羊。

整體而言,今年仍是照明優於背光的天下,照明滲透度越高的公司越能受惠,且LED上瘦下肥的情況將會日益明顯。值得注意的是,LED中型廠包括艾笛森(3591)公告將私募2000萬股及新世紀(3383)決議擬辦理現增或現增參與發行GDR額度1億股及計畫辦理私募普通股五千萬股,種種跡象顯示,這兩家公司都有意分別向大廠伸出友誼的雙手,儘管億光董座葉寅夫公開否認「億艾配」的傳言,但大廠整合的態勢仍強,不排除另一波併購及策略聯盟風潮再起,值得注意。

整體而言,中國十三五計畫將在2016-2020年正式減少甚至終止LED補貼,但並不等同LED春天到來,反而透露出中國LED廠已站穩腳步,與國際大廠一較長短的時機點悄然來臨。

法人表示,近年來LED價格直直落,其中上游晶粒廠殺聲震天,因此產業難逃上瘦下肥的趨勢,其中2013年晶粒跌價20-25%,在二、三線廠商陸續淘汰之後,去年晶粒跌價收斂至20%;此外,去年全球MOCVD估新增201台,預估今年新增150-200台,而新增機台約七成集中在中國,隨工業、車用與照明滲透率持續提升,晶粒今年預估跌價縮減至二成以內,有助上游磊晶廠獲利持續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晶粒廠晶電在璨圓正式併入後,璨圓的機台稼動率不佳,因此晶電二月時產能利用率僅五成,預估三月時拉高至七成的水準,第二季旺季來臨,預估產能利用率僅有八成,法人預估,晶電今年營收將上看354億元,年增近三成,但毛利率約18%,每股稀釋後EPS約2.2-2.5元。

億光、隆達及東貝今年EPS則分別上看6元、2元及2.8元,億光的擴廠動作、隆達與CREE的結盟及東貝的球泡燈都是今年帶動業績成長的主軸,產業趨勢仍持續向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