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陸手機市場趨緩、台灣部分三五廠受影響,惟辛耘CEO看好長期成長趨勢

財訊新聞   2022/06/20 11:41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再生晶圓與設備供應商辛耘(3583)執行長許明棋提到,礙於中國大陸手機市場趨緩,近期市場有些雜音,且台灣有部分三五族業者也受到影響,但長期成長趨勢不變。

許明棋說,市場近期有些雜音,主要是中國大陸手機市場需求減緩,台灣有些三五族廠受到影響。不過,5G、高效運算、人工智慧等需求將持續成長,長期成長趨勢不變。

辛耘主要有三大業務,包括再生晶圓、自製設備及設備代理,營收比重部分,去年佔比,再生晶圓加上自製設備合計貢獻營收約四成,代理業務挹注六成業績,而今年各業務佔比與去年差不多。

而辛耘的自製設備部分,主要有用於先進封裝與化合物半導體製程的批次式和單晶圓濕式製程設備,以及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IGBT)及碳化矽的暫時性貼合及剝離設備。代理設備端,則遍及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發光二極體(LED)、平面顯示器、太陽能及分析儀器等多領域。

再生晶圓方面,辛耘為本土三大再生晶圓供應商,供應12吋矽基再生晶圓與6吋碳化矽再生晶圓;擴產規劃部分,預計第三季12吋矽基再生晶圓將會增加到月產16萬片。

辛耘第一季因本業穩定,並有匯兌收益助攻,單季稅後獲利1.21億元,季減1.35%、年增5.02倍,單季每股淨利1.51元;近期市況展望,許明棋提到,在5G、HPC與AI趨勢下,長期成長趨勢不變,只是近期因大陸手機市場需求趨緩,致使市場近期有些雜音,台灣有些三五族廠受到影響。

而就辛耘本身,今年的營運成長動能,設備部分,自行研發的暫時性貼合系統系列機台已開始出貨給客戶,成為公司重要的營收來源之一,濕製程設備產能已滿至第四季,代理設備業務亦可望受惠兩岸半導體擴產商機;再生晶圓部分,台灣廠下半年將有新產能開出,中國大陸新廠亦完成驗證陸續接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