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樺漢暫緩投資併購,衝刺個體IPC業務,歐洲廠成立笑納大單,7月投產

財訊新聞   2022/06/28 13:47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IPC大廠樺漢(6414)拚獲利,營運模式大轉變,藉由AIoT商機的掌握,全力擴張個體IPC業務,成為近年高成長主要動能。基此,董事長朱復銓指出,近年不會有重大投資以及募資計畫,「以前投資效益高於個體效益,現在是個體效益高於投資效益」,由於IPC個體業務都是百分百貢獻獲利,將成高成長引擎。

不過,為了增加個體IPC業務的發展動能,樺漢積極規劃各區在地產能,除了7月即將上線量產的匈牙利布達佩斯廠,就近供貨歐洲客戶,並且因此廠區的設立而立即笑納了下半年50億訂單之外,5月底也斥資近1億,拿下發展智慧零售與博弈業務的的金雨(4503)500萬股私募現增,目的是佈建東南亞生產線,進一步滿足歐、美客戶的產地需求。

樺漢2014年上市之後,透過資本市場籌資便利的特性,以併購方式大擴張,先後收購瑞祺電通(6416)、沅聖(6638)、歐洲S&T、控創(Kontron)與半導體設備商帆宣(6196)等公司部分股權,並取得控制權,形成目前個體IPC、品牌以及系統整合三大領域業務,也讓樺漢在短短數年間,合併營收從上市之初的50億元,快速擴張到今年的千億規模。

不過,樺漢透過此一模式雖合併營收快速擴大,卻因少數股權的因素,僅能按比例認列轉投資收益,獲利成長遠低於合併營收的增幅,且因股本擴大,多年來EPS均在12-14元之間擺盪,間接成為壓抑股價表現的主要因素。因此,樺漢在今年合併營收即將突破千億大關之際,搭配IPC產業受惠AIoT商機的爆發,以及疫後訂單回流局勢,全力搶攻個體IPC業務訂單,讓個體IPC業務成為樺漢今年主要成長動能,更能大幅提升獲利。

朱復銓表示,過去投資效益高於個體效益,今年起將是個體效益高於投資效益。由於個體IPC業務的業績都是百分百的獲利挹注,因此樺漢要提升獲利最乾脆的方式,就是把本業衝上去。短期內,樺漢將著重個體發展,不再進行投資併購,也沒有增資計畫。

而歐洲布達佩斯廠在規劃逾半年之後,即將於七月投產,更為樺漢在下半年收獲了50億台幣的大單,累計該廠在今、明兩年就已為樺漢拿下共5億美元的大單,成為助樺漢今年個體IPC業務首破百億元的臨門一腳,明年個體IPC業務的營收可望自150億起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